分享到:

广东新业态劳动者约960万 将建多渠道协调机制保障权益

广东新业态劳动者约960万 将建多渠道协调机制保障权益

2021年11月26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新业态劳动者约960万将建多渠道协调机制保障权益
    “平台企业自由职业者权益保障联合会”在广州启动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首届零工经济高峰论坛暨灵活用工权益保障研讨会”近日在广州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委托相关机构测算,目前广东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约960万人,包括电商、直播等互联网营销,以及网络教育等领域的从业人员。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零工经济崛起,灵活就业逐渐成为国内一种重要的就业模式,并呈现出“工作关系去雇主化”“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形式灵活化”“用工主体多元化”等特征。

  “广东新业态从业人员以青壮年为主,文化水平偏低,流动性大,兼职比例较高,收入水平与劳动强度密切相关。”在此次会议上,广东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张太海称,当前,广东省存在着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法律政策体系不完善,社保覆盖率低,职业安全保障不足,劳动保障情况难以有效监督等问题。

  张太海表示,针对新业态职业人员保障问题,包括广东在内的多个省份正在推进的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其基本模式不以劳动关系为基础,但属于社保制度一部分,具有强制性。

  广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提到,广东工会正在建立政府、工会、劳动者代表、平台企业、协会组织等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协商协调机制,制定新业态就业行业规范化标准,保障灵活就业者合法权益。广东将重点推动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等4类头部企业建立工会,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其中,到2022年底,广东要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入会约50万人。

  为把灵活就业者权益保障进一步落到实处,此次会议启动成立“平台企业自由职业者权益保障联合会”,搭建新经济灵活就业服务发展生态圈,业内专家、研究会联合平台企业,共同关注灵活就业者的生存与保障发展。

  辛选集团人力资源中心组织效能总监王文彬称,权益保障是电商直播平台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合法合规做好劳动者权益保障,才能留住人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