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简历”到“盲盒”:年轻人为获“爱情密码”频出“新策”

从“简历”到“盲盒”:年轻人为获“爱情密码”频出“新策”

2021年11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简历”到“盲盒”:年轻人为获“爱情密码”频出“新策”
    西安一“脱单便利店”内景。 杨英琦 摄

  中新网西安11月28日电 题:从“简历”到“盲盒”:年轻人为获“爱情密码”频出“新策”

  作者 杨英琦

  冬夜里,步行街的两侧闪烁着许多便利店灯牌,西安女孩贺佳却被面前这家“脱单便利店”吸引住了目光,立在玻璃门外的招牌写着“您想脱单吗”,好奇观望一阵后,她推开了这家店的门。

西安一“脱单便利店”内景。 杨英琦 摄
西安一“脱单便利店”内景。 杨英琦 摄

  缘分瓶、桃花盲盒等花式“脱单”产品摆满了店内整整两面墙,“缘分瓶按出生日期摆放,内置单身男女基本信息,付款扫描瓶身二维码就会获取照片和声音,您可以按喜好寻找自己的心动人选。”听完店长的介绍,贺佳跃跃欲试,“这好像拆礼盒一样,不知道我的缘分会在哪个小瓶子里?”

  年末将至,不少年轻人尽享“单身自由”的同时,也开始准备面对“催婚”这一年底“必修课”。尤其在一些中国传统家庭,长辈们略显直接的相亲方式,使不少青年对爱情本身产生了困惑。

  “90后”女孩童彤就被父母在公园相亲角多次“出摊”。她告诉记者,当学历、外貌、物质条件等个人特质被做成简历“摆摊”时,找对象的过程好似变成了一场“明码标价”的生意,“我感觉爱情离我越来越远,我只是在找个合适的‘搭档’共度余生。”童彤苦笑道。

  相比起父母重视的条条框框,“志趣相投”才是大部分现代青年的相亲“硬指标”。密室逃脱、脱口秀剧院等线下娱乐场所成为“邂逅宝地”,基金股市、音乐软件等在线交流区也出现了大胆的“招亲”留言,更有甚者按“知识领域”分类,创建985联谊会、留学生相亲群……

  “我和妻子就是在一次露营主题的联谊活动中相识,我们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如今生活中也少有分歧。”“85后”青年武正华表示,虽然这类主题相亲活动稍显“功利”,但经过了“兴趣指标”的筛选,的确能帮助彼此更高效地相识相知,找到爱情。

  在大多数长辈们看来,相亲是一门“功课”,只有成功交往才算“完成作业”。但现在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社交方式,上班族王涵对此深有体会,“与传统相亲流程不同,桌游、剧本杀等活动没有那么强烈的目的性,‘脱单便利店’则形式新颖、选择自由,即使没有遇见爱情,这些活动也能让我收获快乐。”

  从“相亲简历”到“脱单盲盒”,年轻人的“爱情宝典”还在不断更新。记者在网络平台搜索发现,一家“月老办事处”月销过千,“脱单小摊”“爱情测试”等花式脱单服务皆颇受欢迎,盲盒类产品所带来的未知属性和单身人群对爱情的向往吸引人们不断“尝鲜”,但也不乏消费者在其下评论,表示“买了个寂寞”。

  “无论是‘单身自由’还是‘相亲自由’,都是当代青年更加独立自主的表现。”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脱单”新方式层出不穷,但年轻人也需在“尝鲜”的过程中保持理性。而对于市场上的“月老们”来说,如何维护信息安全、保证诚信经营,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一定的规范化管理。(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