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加大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开发力度服务黄河战略

山东加大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开发力度服务黄河战略

2021年11月30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加大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开发力度服务黄河战略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30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11月30日在该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山东在现有基础测绘成果基础上,将不断丰富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充分发挥该省“一带一路”东亚经济枢纽的区位优势,加大“十三五”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开发利用力度,更好地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测绘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山东基础测绘工作有着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取得了丰富的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当天的发布会对该省“十三五”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李成金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完成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日常接收、归档工作的同时,先后组织了两次全省范围的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汇交,取得了丰富的地理信息成果。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汇交有效避免了“重复测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成果的开发和利用为服务于自然资源“两统一”管理、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成金说,山东建立了“12345”测绘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天地图·山东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持续更新,形成了1套地理信息资源在线服务新形势、新生态;全省1:10000地理信息数据库首次实现2遍全要素更新;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中心、省级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和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全面建成,形成空、天、地3个数据服务中心;4项高程信息数据成功获取,建成了覆盖山东陆地全域及近海高程信息数据库;优于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和地理国情监测成果首次实现每年覆盖更新。

  山东还推动天地图·山东向云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形成了16个主题大类129项政务空间地理信息专题数据服务清单。该平台资源已服务于省级50多个领域,支撑了山东3000多个业务系统线上数据共享服务。李成金透露,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诸城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新模式。“线下资源”方面,“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提供各种类型图形成果6.9万幅,大地控制点4000多个,累计提供服务数据量达到49TB。

  此外,山东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成果不断升级,全面建成了精准高效、自主可控的全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遥感影像数据资源不断丰富,0.5米分辨率航摄影像数据年度覆盖,2米间隔机载激光雷达点云数据首次全省覆盖和城市建成区优于0.05米遥感影像必要覆盖;地理信息数据库成果动态更新。

  李成金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继续积极推进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中心建设,抓住测绘服务规模化、大众化、规范化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山东“一带一路”东亚经济枢纽的区位优势,推动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数字赋能”“数字山东”“透视山东”“天空地一体”的实施,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各级政府决策、公共管理和百姓生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