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1省份人均消费数据:北京上海居住支出占比遥遥领先

31省份人均消费数据:北京上海居住支出占比遥遥领先

2021年12月03日 02:38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1省份人均消费数据:上海食品烟酒支出过万,北京衣着花费最多

  作者:林小昭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各地消费支出构成有何差别,主要有哪些特点?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梳理了31个省份2020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发现,有14个省份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主要位于南方地区;在衣着消费支出占比方面,北方地区普遍高于南方地区;在交通通信支出占比方面,北京和上海比重低;在居住支出占比方面,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位居前五。

  上海人均食品烟酒支出超1.1万

  分省份来看,31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其中,上海以42536.3元位居第一,北京以38903.3元位居第二。同时,上海和北京这两大直辖市的人均收入也在全国遥遥领先。

  在11个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的省份中,重庆和湖南位于中西部地区,这两地也是近年来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较快的省份。其中,重庆是中西部城镇化率最高的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重庆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9.46%,超过东南沿海发达省份福建,位居全国第八。

  湖南、重庆、四川等地,消费氛围一直比较浓厚。老家在重庆的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重庆所在的西南区域,消费文化一直比较浓厚,追求安逸、舒服的生活。虽然收入没有东部沿海地区高,但物价、房价总体水平也比较低,大家也都比较敢消费。

  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看,消费支出包括了八大方面: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第一财经记者对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梳理。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人均居住消费支出5215元,增长3.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4.6%。两项合计接近55%。

  从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来看,有10个省份的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福建、北京、海南、重庆、江苏、四川。这10个省份中,北方地区仅有天津、北京两个直辖市;上海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达11224.7元,是唯一一个超过万元的省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也达到9629元,位居第二。

  相比总额,食品烟酒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更能说明问题。从该数据看,有14个省份超过了30.2%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2个省份位于南方地区。海南这一占比达39.6%。也就是说,海南人均消费支出中,近四成用在吃喝(食品烟酒)。此外,西藏和四川也都超过了35%,广西达34.2%,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达到33.8%,重庆、福建、安徽也都超过了33%。

  国际上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49%为小康,30%~39%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不过,并非恩格尔系数越低就越好。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总体上南方人愿意用在饮食方面的费用更多,美食也更多,另外天气相对暖和,夜生活丰富,交际费用大一些。所以,用恩格尔系数并不能体现我国各地的消费习惯。比如,吃在广州,广州包括广东人饮食占比高,但这并不能说明广东经济发达程度不如一些北方省份。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除了气候因素导致的夜间生活差异外,这也跟人口年龄结构有很大关系。南方地区整体年轻人占比更高,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有大量劳动力人口流入,而年轻人口在吃喝方面的消费也会比较多。

  北方人买衣服花销多,这些地方居住占比高

  从2020年人均居住消费支出数据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天津均超过了7000元。其中,北京、上海超过了1.5万元,遥遥领先;浙江超过9000元,位居第三。从区域分布看,人均居住消费超过7000元的省份均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这些地方整体房价和租金水平都比较高。

  从居住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看,北京最高,达40.4%;上海也达到了35.8%。东部地区山地最多、平地最少的福建,也高达29.1%,超过了浙江、江苏和广东,位居第三。

  福建居住消费占比高,与当地整体的房价、房租水平较高有关。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今年10月厦门房价均价达到每平方米52736元,超越一线城市广州,继续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四。而福州的房价水平也比较高,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11,省会城市第四。

  在衣着消费支出方面,北京、天津、浙江、上海、内蒙古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均超过了1500元,其中,北京以1803.5元高居第一。从消费支出占比看,北方地区明显比南方地区高。除了因为海拔高、气候较为寒冷的西藏衣着消费占比位居第一外,其余占比超过7%的省份均位于北方地区。这与北方地区冬天气候寒冷,衣服比较厚,价格也比较贵。海南仅为3.46%,广西为3.64%,广东也仅为3.67%。这些地方天气热,一年当中穿薄衣服的时间更长,花销也小一些。

  在交通通信花费占比方面,最低的是北京,为9.74%,上海也仅为10.71%;占比位居前三的是青海、宁夏和云南。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北京、上海的城镇化水平很高,主要是在大都市上班。其次,京沪的公共交通系统很发达,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多。再次,京沪的收入水平很高,用在其他方面的支出会更多一些,这样就会显得交通支出占比低一些。相比之下,青海、宁夏等省份城市化率比较低,加上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也不发达,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这些地方交通通信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会高一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