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RCEP,大湾区迎来新机遇

聚焦RCEP,大湾区迎来新机遇

2021年12月03日 04: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RCEP,大湾区迎来新机遇

  香港维多利亚港。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2021大湾区论坛”11月30日在香港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机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聚焦金融服务、贸易物流、专业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探讨城市间如何互利合作,共同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表示,RCEP的签订为香港带来新的增长引擎,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合作也会愈加顺畅。

  为大湾区建设添动力

  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惠及22亿人口,成员经济体GDP总和占全球1/3。香港与RCEP中13个经济体签署了高质量的自贸协定。2020年,香港与15个RCEP成员经济体的贸易总额超过7700亿美元,占香港贸易总额的73%。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中心之一,香港担得起‘超级联系人’的美誉。”梁振英指出,内地拥有强大的生产组装能力和巨大的消费市场,RCEP对香港的意义不在于香港本身是生产方还是消费方,而在于两地间的紧密联系。香港应更积极主动地抓住机会,将RCEP和大湾区带来的潜在机遇转化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论坛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香港背靠祖国、辐射亚太、连接全球,是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区域内最国际化的城市,具有金融市场稳健、资本自由流动、法治环境良好和专业服务优质等显著优势。

  “随着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重要转折,在大湾区建设、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刘光源说,“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香港“一个中心、三个枢纽”定位,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香港发展和大湾区建设扬帆起航再添动力。

  开启香港故事新篇章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RCEP是一项共赢的提议,惠及各类经济体,无论其规模大小、经济发展水平高低,发展中成员可借助不断流入的投资提高生产标准和收入水平,从而提升价值链;发达成员则可通过在东盟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来减少管理费用,同时能迎合当地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是强大的经济增长引擎,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两者的结合发展是关键。”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郑李锦芬表示,RCEP促进了亚洲15个经济体和市场之间的区域市场整合。大湾区也促进了11个重点城市之间的融合发展,成为华南最具活力的湾区,这将开启香港故事的新篇章。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说,RCEP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香港在其中应扮演重要角色,即联系者、投资者、运营者。他希望香港发挥“一国两制”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及RCEP成员紧密合作,促进融合发展。

  发挥香港“联系人”作用

  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RCEP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注重共同繁荣与持续发展。香港位于RCEP所涵盖区域的中间位置,可以发挥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使粤港澳大湾区与RCEP更好地对接,发挥重要作用。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认为,尽管香港尚未加入RCEP,但可以预先做好准备,努力打造自身成为区域内的投资中心、教育中心等,吸引高水平的人才流入,巩固其自身发展。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说,目前旅发局正研究重塑香港的旅游品牌,并向RCEP的相关地区推广粤港澳大湾区。虽然疫情为香港旅游业带来影响,但香港仍有不少景点可以吸引游客,相信前景仍然乐观。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郑志刚、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分别从文化保育及体育发展的角度,谈及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及旅游品质的重要性。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使香港拥有了发展旅游业的新动力,香港将注重加强与其他地区文化上的互联互通,提升自身在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地位。

  本次论坛由中国日报社和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主办。近20位香港政商学界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来自30多个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领事官员以及逾460名特区政府、中联办、香港及国际企业的有关人士、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

  张 盼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