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指新型消费成为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专家指新型消费成为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1年12月0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指新型消费成为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在武汉举行 梁婷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3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消费市场呈积极恢复态势,其中新型消费快速发展。3日在武汉举行的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主旨论坛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表示,新型消费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该论坛由湖北省发改委主办,是首届湖北绿色消费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开展交流讨论。

  刘光远表示,随着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新兴科技不断革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特点,消费需求将发生变化。他指出,当前湖北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线上新业态消费占比将持续上升;二是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应运而生且前景广阔,在后疫情时代也会形成居民一定的消费习惯;三是新消费者群体兴起,消费市场的主力群体转变为“80后”“90后”以及“00后”;四是“智慧生活”新消费模式快速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新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入民众生活。以餐饮特色、体育健身、时尚购物为主题,夜食、夜购、夜游、夜健等多业态融合的夜间消费模式涌现;从生产、销售、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新型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

  刘光远指出,当前湖北消费市场仍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一方面城乡消费市场发展不平衡,另一个方面区域消费市场发展不平衡。他建议,进一步培育壮大教育、健康、养老、文旅、零售等各领域消费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加快传统实体企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企业向制造领域拓展,培育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带动力强的标杆企业示范直播基地。此外,要注重挖掘农村新型消费潜力,加强农村数字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