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平衡工业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工信部回应了

如何平衡工业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工信部回应了

2021年12月03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吴涛)12月3日,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其中提到该如何平衡工业发展与减排的关系?

  据了解,工业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列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

12月3日,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供图。
12月3日,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供图。

  对于这个问题,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称,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编制了工业领域以及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目前,相关方案已编制完成,后续将按统一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

  黄利斌指出,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工业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在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满足合理消费需求的同时,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工业领域自身的碳达峰。在产业结构方面,构建有利于碳减排的产业布局,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在节能降碳方面,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调整优化用能结构,强化节能监督管理。在绿色制造方面,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生产模式绿色转型,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在循环经济方面,强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减少资源消耗,促进协同降碳。在技术变革方面,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变革,以技术工艺革新、生产流程再造促进工业减碳去碳。

  二是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积极助力全社会碳达峰。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并开展试点示范,持续推动风电机组稳步发展,攻克核心元器件,助力能源生产领域碳达峰。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建设及换电模式创新,发展绿色智能船舶,推动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助力交通领域碳达峰。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开展绿色建材试点城市创建和绿色建材下乡行动,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三是着力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强化工业企业需求和信息服务供给双向对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加快制定绿色低碳基础数据标准,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提高绿色转型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实施“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为生产流程再造、跨行业耦合、跨区域协同、跨领域配给等提供支撑,助力行业和区域绿色化转型。(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