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推农优产品山海协作 助山区26县品牌“走出大山”

浙江推农优产品山海协作 助山区26县品牌“走出大山”

2021年12月06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推农优产品山海协作助山区26县品牌“走出大山”
    活动现场。 张雨滴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6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6日,“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项目系浙江首个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山海协作项目,在该省山区26县中已有16个县签约入驻这一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以大型农批市场的数字化转型为基础,以杭州电商资源和山海协作的政策优势为支撑,以线上线下融合、全产业链集聚、一站式服务为商业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该省山区26县发展。

  数字化转型 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浙江在2002年正式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其中“山”主要指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该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了推动该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让发达地区带动不发达地区,实现浙江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据“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项目运营方代表、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介绍,“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项目是浙江山区26县集中展示、集中选品、集中培训等的展销窗口和孵化平台。“该项目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打造全产业链生态,着重解决山区26县农产品流通中品牌度不高、营销人才缺乏、流通渠道不畅、供需对接不精准、供应链成本高等难题。”

  据介绍,项目主要由山区26县数据展厅、县域馆、直播基地、公共空间和相关配套组成,县域馆单馆面积根据所入驻县域实际情况在100至200平方米不等。项目通过县域品牌立体式孵化、农创品牌沉浸式展示、电商团队溯源式直播、农品供需精准化对接、品牌全网数字化营销、农创人才教练式培训等六大服务功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希望各展销窗口通过新技术、新基建,建设智慧冷链‘云仓’的新流通,打造直播交易的新场景,从而带动新消费和新服务。”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胡潍康表示,各展销窗口还可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发挥窗口的服务平台价值,为浙江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流通赋能助力。

  城市资源集聚 成果反哺农村

  在项目支持方面,该项目立足于杭州电商、教育、人才、宣传推广等各方资源,通过校企联动进行素人主播孵化、定向输送,针对当地深入赋能,反哺农村发展。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等众多单位已签约成为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

  “如何广泛带领千家万户、千企百村加快步入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一直是我们县委县政府努力探求和破解的重大问题。该项目正是省里搭建平台全力支持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对接山区县生态资源的天作之合。”淳安县副县长方飞燕说。

  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农产品的沉浸式体验、供需精准化对接、专业级直播运营和农创人才教练培训以及联合知名品牌及高校等方式,致力于建设以全国农特食品集采和直播电商选品为核心、国内交易量最大的优质农产品流通基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农特食品产业集群。

  “各经营主体要充分用好杭州农副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集聚和辐射的功能,统筹好‘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把山区26县的优质农产品、优质区域品牌推向全国,真正起到为山区百姓增收致富的作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曙明说。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将于2022年1月份举办的该项目首个大型活动——首届山海共富直播节暨年货节的相关讯息。据悉,在活动中将有山区26县县域达人等团队进行专场直播,并通过一系列配套活动助推山区26县农优产品走出大山,进入大众视野。(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