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 力争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突破

广西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 力争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突破

2021年12月07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宁12月7日电 (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7日介绍,广西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助推各县(市、区)精准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形成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争取到2025年,全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全国百强县实现零突破,10个以上县(市)进入西部百强县序列。

  当天,广西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黄汝焜在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

  黄汝焜介绍,广西于今年6月、7月先后印发《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西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纲领性文件,指导各县(市、区)依托资源禀赋,突出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取得初步成绩。

  官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总量占全区GDP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一批“排头兵”县(市、区)竞争力不断攀升,GDP过30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10个。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有13个县(市、区)GDP超过300亿元,64个县(市、区)GDP增速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黄汝焜表示,广西按照各地资源禀赋、发展特点、发展潜力及主体功能区定位,有针对性地统筹指导和支持各县(市、区)差异发展、错位发展。同时,引导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力量主攻1-2个优势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形成“一县一拳头产业”。

  当前广西县域经济处于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广西还建立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对获评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城区)”“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城区)”的县(市、区),自治区给予一次性财力奖励和资金支持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等奖励。

  下一步,广西将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特色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改革创新需求较强的县(市、区),开展“一县一策”改革试点,推动形成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