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长春“驶入”现实

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长春“驶入”现实

2021年12月07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全程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长春“驶入”现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2月7日电 (高龙安)刚走进一汽集团总部园区,佟舟通过手机软件预约的智能小巴就从不远处驶来,自动开启车门、关门,然后稳稳地驶向预订地点。

  与普通汽车不同,这辆车没有司机,也没有方向盘、档杆、刹车踏板等,车内只有一名安全员、一块触摸屏和少数几个实体按键,与其说是一辆车,倒更像一间“包间”。

一汽集团总部园区内的红旗智能小巴。 高龙安 摄
一汽集团总部园区内的红旗智能小巴。 高龙安 摄

  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安思旭介绍,从11月底开始,一汽集团开发的红旗智能小巴和红旗E-HS3 L4级智能车在园区内为员工提供免费的接驳服务,到目前运行一切正常,员工对车辆的评价是“很稳、很方便”。

  一汽集团创新技术研究院无人驾驶推广负责人拱印生说,这两种型号的智能汽车都能实现固定场景下的全自动驾驶,具有手机约车、车路协同感知、避障绕行、自动泊车等功能。出于安全考虑,车速被限制在了合理的范围,每辆车上配有一名安全员,以应对突发情况。

  拱印生回想起20年前自己刚刚从事汽车行业时,自动驾驶汽车还是存在于科幻电影里。如今它已“驶入”现实,并为人们提供着便利,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拱印生打开一张图纸说,智能汽车采用了红旗全新网络架构,搭载5G通信技术、高精度定位系统等,每辆车安装有激光雷达、光学摄像头和超声波探测仪等感知设备,以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此外,智能汽车还涉及道路智能化改造、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地图等诸多前沿科技。而长春强大的汽车工业基础,为智能汽车的研发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目前,红旗E-HS3 L4级智能车已在一汽集团总部园区和周边公开道路进行常态化测试运营。红旗智能小巴已在一汽集团总部园区、承德避暑山庄等地,进行不同场景的常态化测试运营。

  拱印生表示,红旗智能汽车是一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一次新探索,同时为智能汽车的商业化运营积累经验。(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