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2021年12月08日 04:33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论:经济高质量发展需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三者之间仅仅互相支持是不够的,需要相互“看见”“看懂”。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核心技术越来越倚重。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时,要求科技政策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无需赘述,如何更好更快地突破,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实现科技、产业、金融三者的良性循环。通俗地说,就是要让科技能够及时产业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一般而言,三者看待世界的方式与追逐的目标不尽相同。在科技界,基于好奇心探索未知世界,主要驱动力是好奇心和自我价值实现,尤其是对于核心技术至关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至于产业界,更多的是着眼于如何使自身利润最大化,重点是发现市场中未满足的需求,通过有效供给,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追逐利润。金融则着眼于实现资源的再配置。

  因此,要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务必改变过去三者碎片化的状态,形成联动。

  从科技与产业的联动来看,目前我们屡屡在核心技术方面被“卡脖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基础研究能力的不足。过去数十年,以产业作为引导应用型科技在中国大放异彩,这种根据产业的方向来引导科技发展的方式,可以让科技的探索和发展符合产业的方向,但带来的问题就是过于重视短期利益,长期价值却没有很好地被挖掘,且与科技内在的探索方式不一致。

  未来,基础研究和应用科技需并重,通过擅长基础研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与企业协作,并引导企业在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力求从底层技术开始创新突破,不急功近利,更好促进产业发展。且市场经济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举足轻重。

  而金融的作用是调动资源助力科技与产业的发展。现实中,对于一些“小而美”“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而言,不少因为资金问题未能做大甚至夭折。所幸的是,过去几年在决策层的推动下,有着核心技术的企业融资环境大幅改善。从资本市场看,2019年7月设立的科创板和2020年8月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大大丰富了科技创新类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今年11月开市的北交所,定位就是专门为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未来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需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有真技术、硬科技的企业做大做强。

  当然,三者之间仅仅互相支持是不够的,需要相互“看见”“看懂”。比如,金融要支持科技创新,需“看见”科技成果,要“看懂”并能评估科技成果未来潜在市场价值,分辨真伪,进而给予更精准的支持。

  比较常见的是,当政策频频支持一个行业时,往往会出现鱼龙混杂、浑水摸鱼式的一哄而上,过去数年这一幕在新能源车、光伏、芯片等领域先后上演。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员或企业目的只是获取银行低息贷款或财政补贴等政策红利,如果金融机构不加分辨或缺乏分辨能力,无疑将造成信贷资金的浪费,金融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也大打折扣,不可不慎。

  可以说,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关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效,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分紧要的工作。而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前提,就是让科技、产业、金融形成联动,良性循环。

  作者:一财评论员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