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益平:推进三方面工作促平台企业有利于共同富裕

黄益平:推进三方面工作促平台企业有利于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2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益平:推进三方面工作促平台企业有利于共同富裕
    中新社21日在京举办“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出席发言。 蒋启明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21日在京举办中新社“国是论坛: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不能简单地说平台企业一定有利于共同富裕或不利于共同富裕,这其实具有两面性,规范平台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要把好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具体而言有三方面工作可以做。

  第一,加强监管。黄益平表示,应反对反竞争的行为,减弱垄断行为,如此一来让市场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收入分配相对来说会更按照市场规律来做,这就是一次分配。

  第二,改善税收。黄益平指出,新兴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少,尤其是税收。现在要加以改善,这就是二次分配。

  第三,社会责任。黄益平认为,大平台、大企业和一般的企业不太一样,应该倡导大平台、大企业做负责任的平台企业,这就是三次分配。

  “按照这样一个框架来理解,平台本身能对我们共同富裕做巨大贡献,但是它也有一些自身的特点,有时候可能会使得它和共同富裕的方向背道而驰,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企业、政府或者是其他的主体共同来参与(解决)、来完善的,是可以克服的。”黄益平说。

  他还提到,去年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但消费相对疲软,这背后也与共同富裕问题有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较低、收入分配不公平、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城乡差异等导致了老百姓不愿意花钱,影响了消费增长。

  “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黄益平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效率很重要,公平也很重要,但是走哪一个极端都不会是一个可持续的和谐社会的途径,所以两个之间要做好平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