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共舞长江“巨龙”

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共舞长江“巨龙”

2022年01月14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共舞长江“巨龙”

  中新社长沙1月14日电 题: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共舞长江“巨龙”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5G无人电动卡车为观摩车队引路,自动导引运输车(AGV)来回穿梭,“灯塔工厂”人机交互协作,搭载视觉传感的机械手臂快速组装精密工件……走进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一无人电动化项目现场,颇具“科幻感”的画面正在上演。

  “这个项目是三一集团首个完全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园区,目前车间共有700多台AGV小车和200多台各型机器人,产线工人只有100多人,已基本实现全5G通讯和无人化生产,信息化效率较传统工厂提升10倍,每4分钟就能下线一辆卡车。”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介绍,这里将引入更多高新技术,打造成全球行业生产效率最高的车间之一。

  享有“工程机械之都”美誉的长沙,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10年居中国第一。近年来,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产业链头部企业带领下,“工程机械湘军”通过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从“制造”迈向“智造”,打造了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长江中游经济带强硬了“腰杆”。

  长江经济带沿线覆盖11个省市,串联起中国的东中西部,是中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在科技强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

  从地图上看,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恰似一条“巨龙”。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南正位于“龙腰”,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科技创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中部省份湖南正通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撬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腾飞”。

  与湖南省会长沙毗邻的株洲,是全球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自主研制的机车、地铁、动车组驰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土耳其、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轨道交通产品遍布全球。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长沙、株洲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的湘潭致力于创新平台打造,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构建创新型产业生态。

  湘潭高新区园区内的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出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智能型服务机器人等30余款特种机器人,已申请专利122项。“为吸引和留住高科技人才,园区为研发人员解决住房问题,还积极为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张武告诉记者,湘潭高新区以机器人产业为先锋,引领构筑起一座智慧之城,把科研梦想变为生活日常。

  中游畅则长江畅。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新活跃的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为“巨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2021年,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1年前三季度的46.7%,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8.5%提高到51.1%。(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