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科技合作助推湖南优势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际科技合作助推湖南优势领域提升国际竞争力

2022年01月15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1月15日电 (向一鹏)湖南工业大学通过整合海内外生物质纤维材料领域实用先进技术,研发的纳米纤维储能、绿色催化等新材料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合肿瘤研究领域中外双方优势,以“引进-融合-优化”模式,新建了“肿瘤化学生物学”“肿瘤免疫组学”等前沿性平台……

  这是湖南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的成果缩影。近年来,该省聚焦科技创新工作重点目标,积极引进国际与区域高水平科技资源,通过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承担国际合作任务、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等措施,有效促进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及先进材料制备等优势领域的竞争力提升。

  联合研究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一年来,湖南通过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紧密的科技创新联合研发,共申请专利100余项,发表论文1200余篇,形成代表性研究成果300多个,有效促进湖南在环境治理、装备、先进制造及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的进步。

  顶立科技通过与俄罗斯、乌克兰及中国香港有关机构联合研发,创新采用的双套高压热气外循环并双重冷却设计结构,解决了淬火过程中的冷却均匀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制造了亚洲地区尺寸最高的真空高压气淬炉,加快推动中国新材料及其热工装备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湖南积极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依托中拉科技伙伴计划,推动隆平高科创建“中国-巴西农业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成为中国科技部对拉美地区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内容。同时,湖南积极推动对俄科技合作联盟建设,推进澜湄流域科技创新合作,组织实施科技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低影响开发背景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及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的技术示范与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去”,湖南致力于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主持完成的首例中成药银黄清肺胶囊成为首个在巴基斯坦注册上市的中成药,并带动中国4家企业中医药产品向巴输出;南华大学深耕动脉硬化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领域,积极参与制定了国际标准《外周动脉疾病管理亚太地区专家共识》。

  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构建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服务清单,加强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精准服务,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