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屏联万物:京东方的下一站

屏联万物:京东方的下一站

2022年01月18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显示行业的“巨无霸”京东方,正在进化成一个物联网巨头。

  2021年前三季度,这家显示出货量全球第一的科技巨头营收高达1632.78亿元,同比大涨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超过了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倍。

  相对于业绩本身,京东方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维持高光表现。

  而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5G万物互联的时代,京东方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显示巨头”京东方

  一个看上去有些惊讶的数据是,全球每四个智能终端就有一块显示屏来自京东方。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方在手机、电视、平板、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等五大主流应用领域的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其中备受关注的柔性显示出货量稳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京东方持续在柔性显示市场取得突破,不仅携手OPPO推出全球最高真400 PPI的柔性屏下摄像头技术,还为荣耀Magic3 、iQOO 8等手机独供柔性OLED显示屏,获得了业内高度关注和认可。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荣耀60Pro全新一代流光四曲屏、荣耀Magic V折叠屏同样来自京东方。

  从技术角度看,这也是京东方的基本盘。

  因为京东方拥有全球最大的面板产能资源、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技术。

  去年5月份的国际显示周上,京东方作为全球显示行业龙头,集中展示了ADS PRO、OLED柔性显示、Mini/Micro LED,以及创新技术、创新应用等五大领域的显示技术和产品。

  去年12月底的技术品牌发布会上,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京东方的三大显示技术,将共同演绎中国显示‘技术+品牌’双价值驱动的新纪元,开启从带领中国显示产业全面超越到开创技术品牌价值升维的新局面。

  这凸显了京东方在行业赛道内的深厚积累。

  众所周知的是,显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第一触点,即便是在科幻电影《银翼杀手》描述的赛博朋克时代,也到处都是显示屏。

  尤其是现在,半导体显示技术作为行业战略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半导体等多个行业出现“少屏”的情况下,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企业让中国始终处于全球显示行业第一梯队。

  这个行业位置也让京东方能够在确保产品和技术持续领先的同时,基于自身核心能力和资源优势,向产业价值链延展。

  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5G的普及,有关万物互联的构想已经成为现实——显示同样是这种看上去颇为科幻的未来场景的核心硬件。

  市场前景是确定的。

  来自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市场规模1.66万亿元,2022年将突破2.12万亿元。

  正是基于此,早在2016年,京东方首次明确了其物联网属性,提出“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物联网发展战略。

  2017年到2022年,在物联网转型过程中,京东方提出“物联网发展阶段1.0论”“应用场景是打开物联网价值创造之门的钥匙”“赋能应用场景”以及“智慧领航作为物联网转型的价值体现”等价值主张和观点,用以指导企业物联网转型实践探索。

  与全新战略相对应的,则是组织架构的调整。

  在2020年,京东方确定了以半导体显示事业为核心,传感器及解决方案、MLED、智慧系统创新、智慧医工事业融合发展的“1+4+N”航母事业群,建立起“三横三纵”组织运营体系,以及横向拉通的前中后业务平台。

  去年年底,京东方又通过平台化组织设计,建立起“三横三纵”的组织运营机制,形成敏捷市场与客户前台、集约能力与交付中台、高效赋能与保障后台,搭建起战略管理、流程管理与绩效管理纵向延伸到位的组织运行机制。

  这种组织架构持续调整,有着明确的指向——京东方希望在物联网市场内,实现更大的事业可能性。

  到了2021年,与物联网时代有关的顶层设计“屏之物联”战略正式推出。

  根据规划,“屏之物联”的核心要义是抓住数字化时代数据处理云端化、数据显示本地化、数据应用分布化发展趋势,把握“屏”无处不在的增长机遇,充分发挥京东方“屏”之核心优势,通过给屏集成更多功能、将屏置入更多场景、升级屏更多的出货形态等各种举措,让屏融入各个细分市场和应用场景,提供服务,创造价值,实现数字化时代“屏即终端”的用户感知革命,构建“屏即平台、屏即系统”的产业生态,重塑价值增长模式。

  通过转型物联网,京东方延展了面板行业的价值链,同时也夯实了自己在显示领域的霸主位置。

  “屏之物联”谱写新篇章

  全新战略推动下,京东方的“屏之物联”迅速落地。

  为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全国2200余家银行网点提供智慧金融解决方案;在全国11个城市地铁线路提供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5个机场有京东方的智慧显示屏落地应用;为20余个城市的园区提供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另外,对于2022年的展望,京东方也制定了“创新引领、数字驱动、深耕物联、高质增长”的16字方针。“创新引领”是在技术方面全面布局,确保未来30年技术持续领先,同时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方面持续创新;“数字驱动”是持续推进数字化变革,实现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的双提升;“深耕物联”是贯彻落实“屏之物联”发展战略,构建物联网总控平台,实现能力和业绩的双增长;“高质增长”是既要“保增长、保稳定”,还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数字化变革,实现长期稳定高质量增长。

  在数字化浪潮下,显示技术作为世界迈入万物互联时代的标志之一,京东方已在丰富的应用场景中独树一帜,其“屏之物联”战略的落地,在充分激发企业自身能力和资源优势的同时,加速核心能力成长和新兴应用市场开拓,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