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报第一股被火速问询!贡献八成营收的子公司成关注点

年报第一股被火速问询!贡献八成营收的子公司成关注点

2022年01月18日 19:3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1月18日电 年报第一股的问询函很快来了。18日盘后,深交所向*ST华塑下发年报问询函,关注的点主要集中在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玑智谷)这家公司上。

  1月17日深夜,*ST华塑披露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95亿元,同比上涨488.1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4.5万元,同比下降174.67%;扣非后净利润-2680.70万元,同比下降8.76%。

  *ST华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购买天玑智谷51%股权,2021年9月30日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数据显示,2021年确认的纳入合并的天玑智谷营业收入总额为24238.40万元,占*ST华塑全年营收的82.28%。

  来源:*ST华塑年报

  天玑智谷业绩增速大幅下滑

  此前在2021年9月24日,*ST华塑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称,天玑智谷2019年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96.04万元和15639.33万元,分别占相应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的34.13%和30.81%;天玑智谷2021年第四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000万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28.70%。

  但实际上,天玑智谷2021年第四季度实际实现营业收入24238.40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37.09%,情况差异较大。

  在最新的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华塑说明天玑智谷当期营业收入与以前年度相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重组问询函回复时的预计情况差异较大的原因,并结合天玑智谷的收入确认政策、收入确认时点和依据等因素,说明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同时,结合购买天玑智谷股权作价的公允性,说明是否应扣除合并天玑智谷相应期间的营业收入。

  据*ST华塑年报,天玑智谷2021年营业收入为65348.40万元,净利润为2057.30万元,分别同比上升28.74%和42.04%,并入*ST华塑合并报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467.53万元。而对比当时披露的重组报告书,2020年天玑智谷营业收入为50761.21万元,同比上升44.41%;净利润为1448.41万元,同比上升279.8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08.59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2021年天玑智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较2020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天玑智谷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否较2020年由正转负,如是,说明营业收入增长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应收账款、多计营业收入、增加净利润的情形。

  另据重组报告书,2019年至2021年1-6月,天玑智谷的毛利率分别为7.60%、9.00%和6.95%;而年报显示,*ST华塑电子产品毛利率为11.09%。

  深交所要求*ST华塑说明天玑智谷最近三年毛利率逐年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天玑智谷2021年下半年的毛利率,结合原材料价格变动、下游市场需求变动等情况,说明天玑智谷上半年与全年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虚增收入、成本结转不及时等情形

  能否实际控制天玑智谷生产经营?

  根据年报,*ST华塑2021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与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26442.20万元,除并入天玑智谷的营业收入外,医疗板块和会展服务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65.26万元和955.37万元。

  深交所要求*ST华塑结合报告期产生营业收入的各类业务的持续时间、生产经营条件、未来开展计划等,逐项说明各类业务是否存在偶发性、临时性、无商业实质等特征,以及公司认定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的分析判断依据及合理性;说明报告期是否存在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情形,如是,说明合并日前该子公司所产生的营业收入。

  同时,收购天玑智谷后,*ST华塑所实施的整合计划及效果,是否能够实际控制天玑智谷的生产经营与重大决策,并结合现有电子产品、医疗、会展板块业务发展情况,说明三项业务能否发挥协同效应,下一步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应对举措。

  此外,年报还显示,*ST华塑2021年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合计为94.50%,其中对第一大客户SCEPTRE INC.的销售额占比达74.90%,全部为境外收入;同期,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合计为62.42%。

  重组问询函回复显示,2021年上半年,由于进出口不平衡、境外疫情反弹导致境外港口压港严重,我国港口空集装箱短缺现象明显,天玑智谷销往境外的产品无法按期装船,对当期业绩产生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华塑:一是说明上述境外客户和供应商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企业性质、注册地、主要办公地点、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主营业务、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你公司、天玑智谷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

  二是说明与上述主体的交易内容、定价机制、交易的公允性,境外收入及成本费用的确认政策和会计处理依据,相关境外销售和采购金额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相关销售价格是否公允;

  三是说明为应对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重大依赖风险以及境外贸易政策、海运、疫情反弹等风险,公司所采取的和拟采取的有效措施,是否存在合同履约风险和重大变更风险。

  深交所要求*ST华塑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二级市场上,*ST华塑1月18日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跌1.67%,报价3.53元,总市值38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左宇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