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直播电商 多角度建言献策促规范

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直播电商 多角度建言献策促规范

2022年01月18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直播电商多角度建言献策促规范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 (张茵 王题题)如何促进直播电商产业规范发展,这是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委员关注的热点。

  1月18日,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谢志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从健全相关法规、强化平台治理、构筑共治格局、建立诚信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入手,促直播电商产业规范发展。

浙江省政协委员谢志坚。 浙江民盟 供图
浙江省政协委员谢志坚。 浙江民盟 供图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线下经济受挫,“宅经济”刺激大批电商开启直播模式,目前,直播电商整体的交易规模已超万亿元,占网购整体10%以上。

  万物皆可直播,人人都能带货的背后一系列问题频发,例如此前雪梨、林珊珊、薇娅等直播主播的偷逃税事件,还有虚假宣传、伪劣产品、数据掺假、退货率高、维权难等侵蚀商家与消费者利益。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浙江直播电商交易规模占中国三分之一,稳居中国榜首。而这些频频发生的直播电商行业乱象,也倒逼着整个行业规范化。

  对此,谢志坚也深有感触。谢志坚表示,以义乌市为例,市场监管部门在2020年共收到涉及直播电商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差、不发货等投诉举报近5000条,且近一半难以妥善处理,对直播电商的监管和执法“四难”问题凸显。

  针对上述问题,谢志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健全相关法规。在广泛调研直播带货行业问题基础上,及时修订《广告法》和《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可通过制定实施条例或下位法的方式,厘清相关经营者主体的权利和责任,压实平台、经营者和主播的法律责任,积极打造健康有序的法治环境。

  同时,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强化平台治理。加大对平台和主播的监管力度,明确直播带货准入门槛和准入要求,严禁未经平台审核备案就进行直播带货的行为,将直播带货纳入有法可依的监管范畴,确保消费者在发现商品问题时不会投诉无门。

浙江省政协委员田宁。 徐彦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田宁。 徐彦 摄

  据悉,电商直播讲究“人”“货”“场”,而“人”在直播产业中无疑是连接“货”与“场”的关键一环。而浙江省政协委员田宁则关注到了直播电商人才的缺口。

  “主播看似门槛低,其实学问也很深。”田宁说。

  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网络化进程的推进和消费升级的推动,很多行业领域对直播电商人才需求日益迫切。而国民教育系列中缺乏直播电商对口专业,且层级也不够完善。这致使了直播电商人才缺口出现,也引起了部分直播电商乱象的发生。

  为填补这一缺口,田宁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鼓励浙江省内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合作,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帮助高校学生了解直播电商,将直播电商相关岗位技能和素养的培育从入职前提前到离校前,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直播电商领域应用人才。

  同时,他还提议,由浙江省政府出资指导、高校企业共同参与,搭建浙江直播电商人才教育交流服务平台,创建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教育目录数据库和师资数据库,重视培育和留用本土直播电商人才,大力引进国际创新直播电商人才,对资质互认的高端直播电商人才和紧缺人才,通过平台协调引导,实现企业、高校间共享共用,提高人才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