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守护国家金融安全,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应有“中国芯”

专家:守护国家金融安全,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应有“中国芯”

2022年01月18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金融安全愈发引起公众重视。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金融安全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小”至普通公众,如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安全;“大”到金融机构,如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时,资金流通的安全,都容不得有半点差池。而银行间市场,更是处于金融交易的最基层,同时也是资金交易量最大的一个市场。

  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凯美瑞德(苏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孟江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经济运行比作人体,那么货币和金融资产就是人体的血液,进行交易和资金流通的金融市场就是血管,银行间市场是最大宗的交易和资金流转渠道,相当于人体的主动脉,是最大的血管。“试想一下,如果主动脉不通畅或存在隐患,那这个人就随时处于危险之中。”

  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活力。而保障金融资金的正常运转,更是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的大前提。如果金融安全风险处理不当,就难以保障社会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

  但中国金融行业比西方起步晚,在资金交易管理的核心软件方面,国内尚缺少技术积淀和实施经验。因此长期以来,包括资金交易管理软件在内的诸多软件,往往贴着“舶来品”的标签。

  “如同半导体技术之于芯片制造,3D技术之于影视制作,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在底层支撑着金融行业的发展,系统搭建的难度系数极大。国际知名的资金交易管理系统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才成熟完善的,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智力和经验的投入,以及长时间的沉淀和实践打磨。这样一项关系到国家金融和经济健康运行的核心技术,如果长期受限于外国公司,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孟江华说。

  国外金融系统软件的服务合同里,很多都有长臂管辖条款。在国际竞争形势剧烈变化的当下,一旦国外金融系统软件断供,我们有没有可替代的方案?

  从这个角度而言,金融安全就不单单是指的技术安全、信息安全,更重要的是底层系统的安全。没有国内自主可控的“PLAN B”,处于垄断地位的外商只要断供,国内整个金融系统都会直接瘫痪。

  孟江华直言,资金交易管理系统应该有自主可控的“中国芯”作为国内具备多个万亿以上资产规模重型系统设计、研发及实施成功案例的本土供应商,凯美瑞德的研发团队深入接触并解析国外顶级的金融系统,同时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的特点,包括市场规则、监管环境等,开发出更优秀的本土产品,更好地服务国内金融机构。

  “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来会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带来较大的改变。未来不仅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金融服务也要走出去。”孟江华表示,虽然国内在金融交易系统方面还处于学习和追赶国外产品的阶段,但其也在考虑弯道超车。今后要继续打造一批标杆客户,进一步打造更多精品案例,积极扩展产品应用的场景,面向中国金融市场的具体需求,去实现对国外产品的超越。(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