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尚福林强调打好组合拳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尚福林强调打好组合拳

2022年01月19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邢利宇 郑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1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就小微企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打好组合拳。

  “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经济活力的表现,也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尚福林说,与此同时,小微企业又有一些天然特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个世界难题,不仅仅是中国有。

  他指出,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冲击,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出台很多政策,效果也是明显的。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2020年创设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目的是为缓解新冠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还有另一项货币政策工具是信用贷款。

  “这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已延期两次,因为疫情发展,实施到2021年末。”尚福林认为,从政策实施的效果看,相当大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阶段性的还本付息压力,缓解了小微企业缺抵押、融资难等问题。从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看,至去年11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1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4%,高于其他存款的增长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经营主体是4300万户,同比增长了35%。总体实现了量增、面扩、降价。

  “同时我们在政协调研活动也了解到一些企业家的实际感受,还有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政策资源的投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尚福林说。

  他提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打好组合拳具体可以关注几个方面,如发挥宏观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发挥资本市场风险投资作用,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发挥银行机构内生激励作用;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回答媒体相关问题时也谈到中小企业问题。他从金融方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二是要有效治理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问题;三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