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铁“90后女团”掌管供电“大脑”:合力保障春运畅通

沈铁“90后女团”掌管供电“大脑”:合力保障春运畅通

2022年01月1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铁“90后女团”掌管供电“大脑”:合力保障春运畅通
    “女团”正在集体值班 吉林供电段供图

  (新春走基层)沈铁“90后女团”掌管供电“大脑”:合力保障春运畅通

  中新网吉林1月19日电 (记者 石洪宇)19日是春运第三天,位于吉林市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供电段更加忙碌。这里是掌管沿线供电的“大脑”,八名“90后”女调度员让其平稳运行。

  1992年出生的王思涵负责“应急台”,这是她参加的第五个春运。在值班日的24小时里,她要认真盯着屏幕,上面显示3800多公里电力贯通线路的运行情况,信号指示、售票系统、车站的生产活动都需要电力。

  吉林省配备三个铁路供电段,该段管辖沈吉、长图、拉滨等26条营业线,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去年,女调度员们通力合作,组织施工1100多次,组织各类应急处置400多次。

王思涵正在处理工作 吉林供电段供图
王思涵正在处理工作 吉林供电段供图

  “如果出现异常,就是我们并肩战斗的时候。”异常会伴随刺耳的警报声,分析故障报文、信息传递、风险研判、组织抢修、形成报告,这些步骤几乎要同时进行。

  王思涵利用电力调度远程系统可以远程操作,尝试“远端修复”,她会通过电压、电流变化等数值判断异常原因,为前方节省维修时间,减少对行车的影响。

  同龄的石宇汐负责“电力台”。在她的电脑屏幕上,整齐排列的无人值守变电设备都在监控之下。东北的气候特点对铁路系统是重大考验,“春防(电杆)倾斜、夏防汛、秋防风、冬防雪”是她的工作重点。

  自2017年起,这个团队便在一起工作,互相合作已经形成默契。1990年出生的宋仁平归结于彼此的熟悉:八人均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同一个专业,七人还是同班同学。工作几年来,她们又先后成为妻子和母亲,却连续多年无法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

  “我们中的五对夫妻都是铁路职工,聚少离多是常态。我们分工不同,但是身为铁路人,都明白职责所在。”宋仁平说。

  供电段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个“女团”承担了原有102名配电值班员的工作量,进一步优化了运行质量。(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