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经济何以“行稳致远”?政协委员建言“三步走”

浙江经济何以“行稳致远”?政协委员建言“三步走”

2022年01月19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经济何以“行稳致远”?政协委员建言“三步走”
    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 汪恩民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汪恩民 奚金燕)量大面广的企业是浙江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推动市场主体持续活跃、生机盎然,对浙江经济经受“三重压力”的考验至关重要。

  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多位浙江省政协委员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增强信心,应以走好“稳、变、扩”三步,以稳求进、以进固稳,“乘风破浪”驶向共富彼岸。

  “稳”进提质 夯实共同富裕基本盘

  行至当下回望,2021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浙江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在于韧性足、潜力大的民营经济基本盘。

  翻看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有较多篇幅聚焦“稳进提质”,密集释放出稳增长的政策导向,无疑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全省860多万市场主体中,96%以上是民营市场主体,这是我们发展的底气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作为经济强省,浙江尤其要注重稳企业,一方面要聚焦为民营市场主体降本减负,推动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另一方面要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发展动能,培育新增长点。

  制造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如何推动制造业稳步发展?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谓排头兵。

  在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波看来,浙江虽然涌现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但按照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还有差距。其建议,要出台倾斜政策,把产品做精做专,把企业做优做强,形成全产业链,进而打造高端的整台套制造精品。

  浙江省政协委员、力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同样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但目前还存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企业研发投入有待加强,政策支持覆盖面有限等短板。

  其建议,尽快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专项扶持政策,如建立专项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企业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研发成果孵化和产业链协作对接等,为制造业注入新动力。

  塑造“变”革 再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稳”解决基本盘,“进”解决优化发展盘。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年来持续保持二位数增长态势。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该省数字化改革取得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动了省域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21年,浙江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工程,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

  张亚波表示,企业应顺势而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通过数字赋能,生产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加速转型升级。其建议,政府可以为企业多提供可借鉴的具体案例,形成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

  浙江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还在于政府强大的经济治理能力。王振滔建议,应以企业真实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强力推进跨部门、跨系统、多业务的综合集成创新,持续优化市场监管,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互联网+监管”、深化“产业大脑”建设、深化政企沟通机制,双方合力把舵向未来。

  时代变革也呼唤新的人才。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会副会长、瑞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平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做好职业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企业要发挥“双元制”主导者作用,建立完善职业培训关系,使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更加匹配。

  “扩”大投资消费 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2021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5万亿元、增长8.5%。全球经济陷入严重收缩,而浙江经济却稳步向前,迈上新台阶,更显珍贵。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个千方百计”,其中第二个“千方百计”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在重点领域,浙江省属国企勇担重任。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浙江省国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楼晶表示,产业链现代化和基础配套水平,是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国有企业应在产业链投资、产业结构优化上积极作为。

  楼晶认为,一方面应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强化投资,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围绕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育链、补链、延链、强链”投资,及时调整结构和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提高对浙江省重大战略的支撑度和贡献率。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认为,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是做大共富蛋糕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其建议,应“内贸+外贸”双向发力,做大做强进口消费;“线上+线下”双翼齐飞,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经济;“城市+乡村”双轨并进,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多措并举夯实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根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