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人大代表建言尽快出台配套政策

浙江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 人大代表建言尽快出台配套政策

2022年01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力推中医药传承创新人大代表建言尽快出台配套政策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 (记者 方堃)近年来,中医药领域顶层政策不断,在一系列密集政策加持下,中医药领域或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1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公布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支持中医药产业创新。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该省将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浙江省高规格召开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提出浙江要创建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2022年1月1日,《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均为进一步促进浙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奠定基础。

  但在浙江省两会期间,该省也有人大代表提出新政之下中医类医院的窘境。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卓立甬 闫振莲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卓立甬 闫振莲 摄

  根据最新文件精神,公立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采购中药饮片,严格按照实际购进价格顺加不超25%销售。

  “这一下子将各中医院的加成压缩了一大半,同时又缺乏相应有力的配套措施跟进,迅速引起了各级医院运营的巨大困难。”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卓立甬如是说。

  卓立甬告诉记者,不少中医类医院管理层在调研中反映,近年来,中医类医院业务运营情况大多不容乐观,与综合性医院的经营规模性、发展选择权等比较,相对势弱。

  “在政策层面上虽陆续推出扶持中医发展政策措施,但能有效落地给中医类医院带来脱胎换骨的却极少。”卓立甬表示,本次中药饮片价格进行大幅调整,仍未有实质性补偿政策出台,在很大程度上会给浙江中医事业发展带来影响。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中医药服务价格管理一章,提出了建立目标导向的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机制,优化现有中医价格项目,完善新增中医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政策,丰富中医价格项目。建立健全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等。

  对此,卓立甬建议浙江省医保依照国家政策和相关指导意见精神,抓紧就浙江省各级中医类医院面临的实际困难,组织专题调研组,选择几家公立的中医医院和民营的中医医院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争取在增加相关中药临方加工服务费、执行二次议价制度、医保倾斜支持中医类医院等方面及时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