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反弹

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反弹

2022年01月2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
  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反弹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1月19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最新一期《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反弹,但全球复苏呈现极不均衡状态;得益于各国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全球基础设施融资增加,但工业领域新建项目依然薄弱;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增幅最大。

  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FDI总额从2020年的9290亿美元增长77%,达到1.65万亿美元,超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迄今,流入发达经济体FDI增长最快,其2021年FDI估计达到7770亿美元,是2020年的3倍。得益于跨境并购激增,流入美国的资金增加了一倍多。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增长30%,达到近8700亿美元,其中东亚和东南亚增长加速,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恢复到接近疫情前水平,西亚也有所回升。非洲的资金流入也出现适度增长,该地区的FDI增加了一倍多。在2021年全球新增的FDI中,超过5000亿美元流入发达经济体,几乎占四分之三。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复苏增长较为温和。

  在有利的长期融资条件、经济复苏刺激方案和海外投资计划的支持下,投资者对基础设施行业的信心增强。国际项目融资交易的数量和价值分别增长了53%和91%,在大多数高收入地区以及亚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都出现了大幅增长。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产业链和全球价值链的信心较弱,绿地投资公告项目数量减少1%,价值仅增加7%,全球价值链密集型产业如电子业的新项目数量进一步下降。

  按行业划分,工业部门的绿地投资活动仍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低30%。信息通信行业的数字经济领域已完全恢复,该领域的交易数量增加了50%以上。大多数行业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可再生能源的项目数量最多。跨境并购的繁荣在服务业最为明显。

  具体来看,美国仍是FDI最大东道国,其FDI增长114%,达到3230亿美元,价值几乎翻了3倍,达到2850亿美元。流入欧盟的FDI增长了8%,但欧盟各大经济体的资金流动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在强劲的服务业FDI的推动下,流入中国的FDI达到了创纪录的1790亿美元。流入巴西的FDI较2020年翻了一番,达到580亿美元,但资金流入仍略低于疫情前的水平。东盟恢复了其作为亚洲和全球FDI增长引擎的角色,FDI流入增长了35%,多数成员国的FDI均有所增长。流向印度的FDI减少了26%。得益于跨境并购的增加,流入沙特的资金翻了两番,达到230亿美元。流入南非的FDI从2020年的30亿美元跃升至410亿美元。

  对发展中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部门的投资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影响,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而且投资的恢复仍然脆弱,相关的投资项目数量仅增长了11%。可再生能源和公用事业仍然是国际项目融资增长最强劲的行业。但在最不发达国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投资趋势不太有利,相关的投资项目数量继2020年下降30%之后又下降了17%。从生产能力发展的角度来看,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趋势反映了结构弱点,并显示出若干部门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采掘业项目传统上是许多最不发达国家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领域的投资项目已部分出现枯竭和衰退。

  报告认为,2022年全球FDI前景积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项目融资将继续提供增长动力。持续的疫情仍然是全球FDI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此外,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速度、各国基础设施投资刺激计划的实施速度等,仍然是全球FDI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其他重要风险包括劳动力和供应链瓶颈、能源价格和通胀压力等。

杨海泉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