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在哪里?

上海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在哪里?

2022年01月2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月22日电 (许婧 周卓傲)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推动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的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在2022年上海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上海发力新赛道,寻觅新机遇。

  眼下,中国已经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战略任务,2022年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明确信号:“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积极打造双向开放‘三大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应充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强化‘四大功能’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布局。”张毅委员建议,应该着重发展和集聚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与国际贸易有关的数字化服务企业,建设或者引入知名功能型平台特别是科创型平台,集聚协调各方要素资源,培育发展科技企业产业集群。

  张毅说,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是党中央赋予浦东的重大历史使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上海承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布局。“实现浦东和虹桥的东西联动,实现既有错位,又有协同的两大国家战略更高层次的集成联动,更好地推动上海整个发展格局,也更有利于上海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朱国建委员持相似观点。他提出应更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投资贸易网络中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全面推进浦东全域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打造产业开放创新新高地;持续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功能,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新引擎。

  王俊、黄国平等委员注意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北向拓展带经济基础好于南向扩展带,南北“两带”发展差异明显。他们建议实现“两带”错位联动发展,用好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围绕产业链建立“两带”产业协作机制,整体提升“大虹桥”能级。

  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承载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亦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上海市人大代表、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表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的29项政策中,闵行区已落地11项,涉及跨境金融、外资准入、人才管理改革、离境退税等方面。其余18项政策中,除2项涉及航运服务外,另外16项正在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并在区内加大推介力度,今年将积极争取落地应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冲锋直言,上海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创新和对外开放。要加强吸引全球人才加盟政策力度,抓住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机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无论是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还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这些重点区域应在今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保持领先一步,牵引上海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