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两会代表委员:咖啡产业是同南亚东南亚联动发展突破口

云南两会代表委员:咖啡产业是同南亚东南亚联动发展突破口

2022年01月2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1月22日电 (罗婕 韩帅南)22日,在2022年云南两会上,云南省人大代表、普洱市委常委、思茅区委书记李旭东表示,云南作为中国咖啡的最大产区,应以咖啡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探索与南亚、东南亚联动发展模式。

  中国咖啡的最主要产区在云南,其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8%以上。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等国亦分布有世界著名的咖啡产区,咖啡种植历史悠久。但中国云南和东南亚国家的咖啡产业普遍存在缺乏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短等问题。李旭东表示,谋求多国合作将是解决问题的积极探索。

  据2022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云南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新模式,深化跨境产业合作,推动各类关键要素高效流动、交汇循环。

  在“两亚”纽带与辐射中心的打造过程中,云南的跨境产业合作也在不断探索。

  “咖啡产业就是一个突破口。”李旭东表示,在咖啡种植层面,可依托云南的区位优势向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等国家延伸,实现咖啡产业第一车间的外移,并通过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平台服务进行资源有效整合。“同时,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已落地普洱市思茅区,预计2022年建成运营,进一步增强精深加工,提升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能力。目前正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品牌进驻。”

  此外,李旭东还建议,在云南普洱建立咖啡进口保税库,通过中老铁路打通东南亚、南亚咖啡产区从云南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以实现云南成为亚洲咖啡贸易中心和产业中心的目标。

  云南省政协委员李鸿同样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老铁路通车为云南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咖啡原料进入普洱越来越便捷,普洱将成为面向东南亚国家进口落地加工“第一站”,有力带动云南省咖啡精深加工和咖啡外贸进出口。(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