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 中国新能源车还能逆市火热吗?

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 中国新能源车还能逆市火热吗?

2022年01月22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 中国新能源车还能逆市火热吗?

  中新社上海1月22日电 (周卓傲)经历了连续三年下降后,中国汽车市场在2021年重新迎来正增长。在这其中,新能源汽车354.5万辆产量和352.1万辆销量,为汽车市场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然而进入2022年,新能源车企却纷纷宣布涨价。21日晚,比亚迪官宣对旗下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人民币不等。除了比亚迪外,一汽大众、特斯拉、哪吒汽车、小鹏汽车、广汽埃安等新能源车企在此前也宣布了涨价。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涨价并非意外。2021年年底,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此外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补贴退坡同时,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价格却迎来大幅上涨。据统计,2021年全年金属锂现货价格涨幅高达175%,而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涨幅更是超过了418%,2022年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更是不断创下新高。高工产研锂电池研究所测算,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电芯和电池系统的理论成本上涨幅度达30%以上。

  随着补贴政策进入最后一年,各种优惠政策逐渐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危机还未解除,更贵的新能源车还能在2022年还能延续2021年的火热表现吗?

  国海证券在近期发布研报指出,此次退坡早在2020年4月下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中被明确提及,因此不少消费者提前购买锁定优惠,且对未来汽车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国海证券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面对旺盛的下游需求,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增长影响有限,未来新能源汽车整体仍呈现稳步增长的状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实施,部分车型价格微调,消费心态也有变化,新能源车需求仍会受到轻微影响。但新能源车持续火爆,目前积压大量前期未交付订单,因此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销量不会受到退坡明显影响。

  在崔东树看来,随着规模上升,成本必然逐步下降,而新能源补贴持续到2022年年底,其降成本的拉动效应会很明显,拉动A00级车型(微型车)的升级和A级主力车型(紧凑型车)的突破。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则认为,补贴政策已经完成其前期培育市场的历史使命,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由“价格主导”迈入“需求主导”阶段,相对于价格,消费者更看重新能源汽车在牌照、限行政策、电动智能化功能等使用体验和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到,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

  对此,乘联会分析认为,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而补贴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没有锁定,将实现贯穿2022年全年的补贴。

  虽然新政后补贴力度减少,但补贴数量却相应扩大了。乘联会也上调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目标,原来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应调整到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2%左右。(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