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高新区昔日滩地有了烟火气:新都市亦是“圆梦摇篮”

兰州高新区昔日滩地有了烟火气:新都市亦是“圆梦摇篮”

2022年01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高新区昔日滩地有了烟火气:新都市亦是“圆梦摇篮”
    兰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4日电 (闫姣)从荒滩地变为时尚新都市,兰州高新区用了30年时间华丽蜕变。其间,有开拓者、探路者、建设者不断加入,用他们最美好的时光,让这里有了烟火气,成为众多追梦人心中的“圆梦摇篮”。

  兰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图为兰州高新区在辖区定远镇举行以“高新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资料图) 兰州高新区供图
图为兰州高新区在辖区定远镇举行以“高新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资料图) 兰州高新区供图

  探路者相伴至“而立之年” 难忘奋斗那些年

  陪伴兰州高新区至“而立之年”的李剑,是区域内企业的一位探路者。他直言,初到这里,业态单薄零散,“比较迷茫”。23年前,兰州高新区的占地总面积仅为5.2平方公里。

  随着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三大产业崛起成峰,李剑所在企业也由蹒跚起步到反哺高新区发展。如今,已拥有五个园区,规划控制面积超180平方公里,国家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金字招牌也逐一获批挂牌。

  同样见证了兰州高新区成长的还有高骞,来此奋斗22年,早年那些事儿令她十分难忘。她当时被分配到了招商局,面对发达地区的招商优势,她们只能毛遂自荐,主动上门吸引投资,困难重重。

  高骞回忆说,随着兰州高新区发展定位逐步清晰,产业集群效应也越发凸显,从之前“上门”招商,到现在很多企业“找上门”,“我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信心见证它的再次腾飞。”

  同为“招商人”的王本泰,在兰州高新区的7年时间里,在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当当的“招商经”,他和团队因材施“招”,在招商人和投资者中孜孜不倦地寻找目标站位,并立志在此不断释放自身的“光与热”。

2021年发布的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100强榜单中,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44名。(资料图) 高展 摄
2021年发布的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100强榜单中,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44名。(资料图) 高展 摄

  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来这里不后悔

  身为兰州高新区建设者之一,吴振华从27岁就业,一干就是14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用在了国土规划事业上,他比喻兰州高新技术创新园平面图形似一把开启高新技术产业大门的钥匙。

  谈及来兰州高新区工作的原因,吴振华说,这里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都很新颖,能吸引更多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最大化实践自身理想。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全身心投入供地方案,完成上报后走到街道感受浓浓年味,才意识到春节来了。

  加入兰州高新区年轻化的队伍后,朱国乐觉得朝气蓬勃,如鱼得水。他来高新区7年,去年被调至高新区管辖的连搭镇,提及园区落地、乡镇产业、未来规划,他如数家珍。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党委副书记滕小龙,自2012年来到高新区负责拆迁征地工作以来,见证了曾经种植高原夏菜,靠天吃饭的农民,变成住楼房、享受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的过程,农民身份转变,更加追求高品质生活。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逐梦。图为科研人员在兰州高新区区域内的企业做实验。(资料图) 兰州高新区供图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逐梦。图为科研人员在兰州高新区区域内的企业做实验。(资料图) 兰州高新区供图

  年轻人眼中的“新都市”:不失热闹和繁华

  生活交通便利、企业聚集、办事高效快捷、更新更时尚的新都市……这是年轻人对兰州高新区的印象。

  李玉婷现就业于兰州高新区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95后”的她在校时,就将未来就业目标锁定在了这里。她觉得充满了科技与现代感,高新企业摩肩接踵,不失热闹和繁华,发展环境不错。

  李玉婷现享受每个月1500元的大学生就业补贴,在公司附近租到了性价比不错的房子,交通便利,幸福指数高。

  刘瑜在兰州高新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工作一年多,她认为,高新区企业多且有活力,充满新兴力量,对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和福利也很好,能得到锻炼。

  截至“十三五”末,兰州高新区GDP已经达到292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2021年发布的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100强榜单中,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44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