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向食品药品等违法案件发起攻势: 直指电商、野生动物交易

江苏向食品药品等违法案件发起攻势: 直指电商、野生动物交易

2022年01月25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向食品药品等违法案件发起攻势:直指电商、野生动物交易
    图为江苏警方查处假冒酒类。 江苏警方 供图

  中新网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杨颜慈)据江苏省公安厅25日消息,2021年以来,以“昆仑2021”“雷霆2021”“护航2021”等专项行动为统领,江苏警方向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年共破案41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

  行动中,江苏警方集中侦破了一批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案件,全链条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团伙,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心、住得更舒心、买得更放心。

图为警方检查食品安全。 江苏警方 供图
图为警方检查食品安全。 江苏警方 供图

  2021年2月,扬州市江都警方接辖区内姜先生报警称,其在某直播平台买了2斤牛肉干,口感不佳,可能买到了假货。

  江都警方第一时间将牛肉干送往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在确定不含牛源性成分后,迅速展开侦查,摸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然后组织精干警力在全国3个省份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此案的生产、销售以及广告团伙共15名犯罪嫌疑人,查明该团伙利用鸭肉制造假牛肉干通过直播平台非法销售至全国的犯罪事实。

  随着电商行业的兴起,“直播带货”已成为十分流行的销售方式。这种新业态销售方式在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少数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借助直播平台非法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案件屡有发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危害了食品安全。

图为警方检查水产市场。 江苏警方 供图
图为警方检查水产市场。 江苏警方 供图

  2021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将打击食品犯罪作为“昆仑2021”专项行动的主攻方向,围绕涉及百姓餐桌、菜篮子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涉网新业态食品违法犯罪,开展滚动式线下暗访抽检和线上网络巡查,全年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8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69名。

  近年来,在暴利驱使下,野生动植物犯罪职业化、网络化特征愈加明显,网上勾连交易、网下远程递送成为新常态,对生物多样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江苏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林业、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单位,不断加大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力度,先后组织开展多个方面性、区域性联合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共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11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60名。

图为警方查获野生动物。 江苏警方 供图
图为警方查获野生动物。 江苏警方 供图

  据江苏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侵权假冒领域,大多数伪劣产品与正品相比,不仅在产品名称上,而且在图案、色彩、设计等方面都有极高的仿真度,不经过专业比对,普通消费者用肉眼难辨真伪,极易造成误导误购,对消费者健康带来危害。(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