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财政收入超收会怎样应用?财政部回应

2021年财政收入超收会怎样应用?财政部回应

2022年01月2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25日电 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超收收入会怎样应用?25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超收按照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没有安排去年的支出。

  许宏才介绍,2021年财政收入达到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中央和地方都实现了超收。

  财政收入超收会不会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许宏才称,财政超收是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主要是受经济稳定恢复,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较高拉动,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是相适应的,也是符合预期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效落实,没有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

  他表示,财政超收建立在我国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增长的基础上。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企业特别是上游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高,带动财政收入增长。

  “理性客观看待财政收入的超收。”许宏才介绍,虽然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超收,但是与2019年相比,财政收入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1%,增幅低于GDP增长,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财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

  “去年的超收,我们按照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没有安排去年的支出。这会给今年的预算安排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空间,也为保持今年的支出强度、推动财力下沉提供资金支持。”

  怎么看2022年财政收入形势?许宏才认为,总的来说,要结合经济的增长,当然还要考虑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要把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在预算收入中作出安排。(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