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75.1万人 同比增长14.5%

重庆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75.1万人 同比增长14.5%

2022年01月2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75.1万人同比增长14.5%
    图为重庆市25日召开全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 重庆人社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25日召开全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度,该市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同比增长14.5%。当地还放开了创业担保贷款户籍限制,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亿元。

  “稳就业”是保民生促发展的“必答题”。2021年,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通过搭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智能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岗位信息、求职信息交流互通,在全国率先建成就业大数据中心和就业预警监测体系,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活动,促进劳动供需双方的信息共享,拓宽就业人员就业渠道,提升就业人员就业充分度。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重庆积极为市场主体减负稳岗,迭代升级“惠企40条”等政策措施,为1.4万户企业发放“留岗红包”4000余万元,400余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应返尽返”;重庆籍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6.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转移就业农民工816.2万,退捕渔民、淘汰落后产能分流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组织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3.5万人次。

  为让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偿,过去一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不断巩固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基础上,稳步扩大保障范围,努力实现人人参保。截至2021年末,重庆城乡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94万人、598万人、76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24万人、50万人、36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

  2021年,川渝合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川渝两地人社领域有106个合作协议落地见效,87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发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便捷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协同认”等“十件实事”全面落地,38项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日均办理780余件。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重庆市人社部门还积极当好劳动保障的“监督员”。以根治欠薪为例,重庆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对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并处置欠薪预警;线下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教培行业欠薪为重点,全面排除欠薪隐患,全年为1.9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47亿元。

  会议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庆市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就业与产业良性互动,“第一资源”与“第一要务”紧密结合,民生温度与发展速度同频共振。

  2022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仍是首要任务。重庆将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同时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