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瓷都”景德镇节前见闻:重大项目不停工 就地过年暖融融

“瓷都”景德镇节前见闻:重大项目不停工 就地过年暖融融

2022年01月27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瓷都”景德镇节前见闻:重大项目不停工就地过年暖融融
    春节将至,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项目现场,依旧紧张施工。 张超 摄

  (新春走基层)“瓷都”景德镇节前见闻:重大项目不停工 就地过年暖融融

  中新网景德镇1月27日电 题:“瓷都”景德镇节前见闻:重大项目不停工 就地过年暖融融

  作者 吴鹏泉 李军伟 邓洁

  中国农历春节将至,在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项目现场,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300余名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以陶瓷闻名中外的江西景德镇,有着千年官窑史、六百余年御窑史,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陶瓷产业支撑千年发展的城市。2019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这是中国国务院批复的首个文化旅游类试验区。

  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分为博览中心与交易中心,规划总面积1378亩。

图为建设中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 张超 摄
图为建设中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 张超 摄

  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前建成。据该项目总工程师吴道前介绍,为了兑现地上主体结构封顶的工期目标,项目部提前采购了1000吨钢材、2000方混凝土、5000平米模板、500吨盘扣架,春节期间不停工,全力确保施工任务如期完成。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来自江苏徐州的郑友军自愿春节期间留在项目工地上加班。“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有些遗憾,但项目不停工没办法,好在他们都能理解。”

  “想家的话就和家人微信视频聊天。”54岁的郑友军早早算好了账,“春节加班工资高,再加上补助,收入挺可观的。这个春节我要好好干活,多挣点钱回家。”

  同郑友军一样,38岁的郑长永也选择“就地过年”。郑长永是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项目上的一名钢筋工,这是他第一次过年不回家。

  “孩子前段时间一直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每次听完心里都酸酸的,我就跟他们说,爸爸过年不回去了,年后一定回家。”说起过年不能回去陪伴家人,郑长永脸上满是愧疚。

  “家里经济压力大,过年多挣点钱,也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再说工地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关系都很融洽,虽然想家,但和同事们一起说说笑笑,也能过一个热闹的春节。”郑长永收拾情绪,笑着说道。

  为了让留守的建设者度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中心项目部也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

  来自山东潍坊的李明亮是项目1工区的班组负责人,今年是他工作13年来第二次春节坚守岗位无法回家。他说,“项目部给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还发放了春节补助和慰问品,大家的衣食住行都有了保障,我们会全力以赴干好项目。”(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