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底没?节前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咋走,历史数据透答案

见底没?节前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咋走,历史数据透答案

2022年01月28日 00:21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1月28日电 (付健青)农历牛年A股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是“攻”是“守”?进入虎年又该如何操作?

  “最后一日”上涨概率达七成

  进入2022年,A股市场整体呈现下跌趋势。27日,A股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78%,沪指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两市超4400股下跌。盘面上,旅游、软件服务、互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

  1月27日盘面情况 来源:Wind

  对于27日的下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新经纬表示,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美联储偏鹰派的言论使得全球股市回落,A股市场受外盘因素扰动;二是全球疫情影响仍存,过去一周内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100万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疫情仍存不确定性;三是春节长假临近,海外风险的不确定性使国内节前资金风险偏好下滑,主动配置意愿降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根据过去十几年A股和美股关联性的一个实证研究,A股和美股的关联性并不高。所以美股如果今年出现见顶回落幅度比较大,对A股的影响其实是短期的。相对于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来说,中国央行有更多的宽松的货币工具可以使用,这对于维持市场信心、推动A股市场反弹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对于即将到来的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历史数据来看,投资者可稍安勿躁。

  中新经纬梳理近10年农历新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数据可见,上证指数呈现7涨3跌的格局,上涨概率达七成。

  基金大规模自购,年后行情如何?

  2022年开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跌6.75%,深证成指累跌9.82%,创业板指累跌12.52%。持续的下跌让各家基金公司也“坐不住”了,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出资自购旗下基金。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27日共有13家公募宣布出资自购旗下基金。多数基金公司均宣布持有期限不低于1年,涉及基金类型主要为偏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

  对于年后市场,“历史上元旦后到春节前,A股出现较5%左右甚至更大幅度的调整后,大概率在节后将迎来不同程度的反弹。”中信建投策略研究团队认为,把握两条反击主线:一是宽货币宽信用继续加码,稳增长行情仍将继续演绎;二是当前部分优质成长股高景气仍有基本面支撑,估值收缩有望告一段落,市场开始反应一季报预期,基本面进一步验证后迎来反攻。

  杨德龙表示,从估值来看,A股整体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是洼地,这也是当前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上证指数在今年一开年即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基本下跌到过去一年区间震荡的箱体下沿,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大方向来看,趁市场调整的时候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都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

  “从近期央行讲话和专项债下发力度来看,全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计都将持续发力,‘稳增长’依旧是今年的主基调,将对宏观经济构成基本支撑。”陈雳指出,对于A股市场仍持有偏“乐观”态度,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同时2022年国家政策重点发力方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