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村庄富田野绿环境美 浙江南浔培育绿色“共富细胞”

村庄富田野绿环境美 浙江南浔培育绿色“共富细胞”

2022年01月2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村庄富田野绿环境美浙江南浔培育绿色“共富细胞”
    息塘村 沈勇强摄 摄

  中新网湖州1月28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姚淑芬)眼下,在浙江湖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汽笛声中,一列列“共富班车”正从当地始发,开往共同富裕的“终点站”。截至目前,湖州参照公交运行模式,已有优教共享、慢病服务、乐业湖州等11路“班车”鸣笛发车。

  “共富班车”应该如何上车?又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提出,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湖州南浔,该区通过聚焦培育“共富细胞”、探索“共富路径”、重塑“共富载体”,解锁出颇具地方特色的“村庄富、田野绿、环境美”的绿色共富“密码”。

双林镇后坝村村民在“久昌田园综合体”修剪枝叶 祝宏涛摄 摄
双林镇后坝村村民在“久昌田园综合体”修剪枝叶 祝宏涛摄 摄

  激活“共富细胞”搭乘“村游富农”班车

  绿水平铺村庄间,白云飞动蔚蓝天。走进湖州市南浔区息塘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地处湖州、嘉兴的交界处,小村落如何趟出自己的共富路?又是如何成为村美民富的示范美丽乡村,亮出一张张国家、省、市、区的金名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村庄,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或许,从息塘村每一位村民的“共同语言”,可以得出答案。在息塘村,通过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两手抓,打造了集休闲观光、高端民宿、亲子游学、木屋房车营地等于一体的采菊东篱大型休闲农业综合体。

  一边是息塘港里的清澈溪水,一边是一字排开的美丽民宿,如今的息塘村游客络绎不绝,成了“网红村”。该村的蝶变,正是南浔抓实“共富细胞”,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生动写照。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随着乡村旅游一炮打响,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赚钱。

  “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工资就有7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我们村子火了,我这腰包也是越来越‘鼓’了。”一大早,双林镇后坝村村民周水庆在“久昌田园综合体”里忙着修剪枝条、施肥除虫,自得其乐。

  随着乡村旅游业越来越“旺”,许多和周水庆一样的村民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为家庭增添了一份收入。

  过去的后坝村缺乏营收手段,村貌落后。而如今,后坝村里接连成片的月季花和果树苗迎风招展,生态乡村旅游结出了丰硕果实。该村村书记王香林介绍,“久昌田园综合体”是村级集体收入的新砝码,现已种植小苗9万株、果树16.5万多株。每逢节假日,来村里采摘的游客更是游人如织。目前,该村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带动就业5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400万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余元。

石淙镇村民正在预约公交 江雨阳摄 摄
石淙镇村民正在预约公交 江雨阳摄 摄

  探索“共富路径”培育更多绿色“共富细胞”

  在南浔,像息塘村、后坝村这样的“共富细胞”,正在搭乘“村游富农”的班车,吃上了“旅游饭”,正驰骋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与此同时,第二批“共富班车”也正搭载着“乘客”驶向幸福的终点站:“送气下乡”班车在全国率先探索“城乡供气一体化”,力争至2025年,有效解决超30万农村居民用气普及率低、安全性低、性价比低问题;“千兆进村”班车通过推动光纤和5G基站建设,满足100多万农民、5000多家现代农业主体、近万家农业电商网络需求……

  想致富,先修路。2022年1月1日,南浔区石淙镇镇村预约公交正式运行,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乘坐。该预约公交从南坝村至石淙公交换乘中心,居民只要在公交站点的交互式电子站牌上点击一键预约,换乘中心大厅的智慧大屏接到指令后,就会派出公交车前来,保证乘客等待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以前去镇上买菜都需要骑个自行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想什么时候去只要动动手指预约一下,特别在这大冬天,也不用在外面挨冻了。”谈起预约公交正式运行近一个月带来的变化,南坝村村民杨阿林感慨颇多。

  正所谓路一通事事通,石淙镇结合地理区位,农旅文融合发展,正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好吃、好玩、好看。”前来游玩的游客程晴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五一期间,石淙镇共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集体创收超300万元。每年的石淙花海龙虾节,以赏花海、吃龙虾、逛花市、体验农耕贯穿整体狂欢节,更是在该市及周边地区亮出了“花海龙虾”的金字招牌。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从管仲的“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孟子的“贤者与民并耕而食”,到《礼记·礼运》描绘的大同社会,共同富裕的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眼下,湖州“共富班车”再出发,南浔区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正在培育出更多绿色“共富细胞”。(完)

南浔镇息塘村工人采收盛开的郁金香 陆志鹏摄 摄
南浔镇息塘村工人采收盛开的郁金香 陆志鹏摄 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