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经济体提供积极样本

专家: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经济体提供积极样本

2022年02月11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苏婧欣)近日,中国与阿根廷政府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阿根廷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对中阿关系是一个巨大的推进,中阿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作为拉美大国的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拉美其他主要经济体提供了积极样板,具有指标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使中阿两国互利共赢

  阿根廷早在与中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前,便已与中国就合作共建达成了共识。孙岩峰表示,中阿两国此前已经在很多项目上存在合作积淀,“包括阿根廷的铁路改造,还有我们早些年签署的核电项目。”他认为,此次“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给中阿未来的大型机电和能源项目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孙岩峰指出,“协议中也有一些老项目的延续,比如阿根廷南部的水电站项目,以及阿根廷的铁路改造项目。”他表示,这些都是中阿双方优势互补、需求共享的项目。“中方有铁路和水电建设的经验,阿根廷对此又有巨大的需求,所以这是巨大的互补,也是此次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的一个典型特征。”

  孙岩峰认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给阿根廷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此次协议涉及的核电、铁路改造、公路、港口、新能源等一系列巨大的项目,为阿根廷摆脱目前的国内困境,提升阿根廷的自我造血能力,带来了巨大的外部机遇,这是阿根廷最为看重的一点。”

  此外,孙岩峰还注意到此次协议里也包括很多科技、文化和教育交流。“这说明中阿合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合作,它已经拓展到人文交流、科技合作这些新的领域,凸显中阿合作的全面性和广阔性。”孙岩峰认为,此次协议的签署对中阿关系是一个巨大的推进,“对阿根廷来讲,可以借助这个协议更好地登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为摆脱经济困境,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带来巨大商机。”

  阿根廷为拉美经济体提供积极样本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仍然面临许多现实挑战。孙岩峰表示,因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起之初,不少拉美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只是一个针对亚洲和中国周边国家的协议,所以实际上拉美国家在最初对这个协议抱有一定的陌生感。

  孙岩峰表示,2017年巴拿马成为第一个跟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拉美国家,此后,拉美国家才逐渐意识到“一带一路”是一个面向全球,致力于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机遇的协议。“所以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纷纷跟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拉美国家逐渐地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拉美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是另一方面,拉美其他几个主要大国目前还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孙岩峰指出,首先,这些国家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大,其次,部分拉美大国对“一带一路”倡议认识模糊,担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会丧失本国在经贸领域的独立性。“所以阿根廷这次的加入有另外一个指标意义,它给拉美另外一些主要的经济体提供了一个更加积极的样板——拉美地区的经济体在跟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合作的时候,既不会丧失自己的独立性,又可以更好地利用中国的市场、资金与技术,以此帮助国家寻找更多的商机和发展潜力。”

  加强务实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继续发展

  就如何在拉美地区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孙岩峰表示,首先,对于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国家,应将双方的合作做好、做深、做实,让其他没有加入的国家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是真正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协议,“我们要用实际的成果来消除疑惑与谣言”。

  其次,应追求务实合作。孙岩峰强调,即使是没有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我们也要按照“一带一路”协议精神,发展务实合作,用互利、共赢、共享、共建的精神,来打消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

  最后,还需要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互通。孙岩峰表示,让彼此双方更加理解对方的发展道路与战略选择,让双方更多地了解彼此,可以有效减少政治猜疑。“用透明的信息,为双方下一步或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民意基础,创建一个更广泛的文化互鉴的氛围,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