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 催热宠物经济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 催热宠物经济

2022年02月1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催热宠物经济
    宠物店寄养的宠物。 李明芮 摄

  (新春走基层)“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 催热宠物经济

  中新网济南2月13日电 题:“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催热宠物经济

  作者 李明芮

  购新衣、备大餐、做个“SPA”(美容美发),已成为时下宠物过春节必备的“三件套”。

  “新年不仅人要有新气象,狗狗也要换‘新形象’。”春节期间,山东烟台市民的欧桂君带着自家“毛孩子”洗澡美容,还给它穿上了虎年新衣。这个春节,不少“铲屎官”也像她一样把带“毛孩子”美容美发列为宠物过年年俗,并催热了宠物经济。

  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宠物店看到,有关宠物美容美发、洗澡等业务备受消费者欢迎。济南市小佩宠物店员工吕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春节期间,各项业务预约爆满,部分服务只接受线上订单。在各种服务项目中,为宠物修剪毛发、洗澡美容最为热销。

  据天猫国际调查,2022年,宠物新年服首次入选了十大增速最快的“新”年货,宠物“衣食住行”相关的进口商品迎来销售高峰,其中宠物新年礼包搜索量已经翻倍,宠物主食罐头、清洁用品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60%。

  “90后”铲屎官王丽在春节期间花费了600元(人民币,下同),为家里的狗狗欢欢购置年货。“在网上给它购买了一套虎年新衣,添置了狗粮、新年玩具,还订购了‘宠物年夜饭’。”

宠物店备受消费者喜欢的零食和宠物用品。 李明芮 摄
宠物店备受消费者喜欢的零食和宠物用品。 李明芮 摄

  在王丽看来,“春节我们吃美食、享美味,‘毛孩子’作为家人中的一份子,也应该和人一样享受美食带来的乐趣,有一个浓厚的过年氛围。”

  据派读宠物行业大数据平台信息,宠物主养宠物首先是因为爱宠物,因为喜欢,所以更愿意为宠物消费。其次,是爱自己,这一点在“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人群)身上特别明显,10.6%的“Z世代”宠物主,是为增加生活乐趣而养宠。再次,是爱家人,“80后”为了陪伴父母养宠的比例,也高于平均水平。

  随着宠物由“看家护院”的角色转变为“家庭成员”,使得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屡创新高。《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犬猫市场的规模达到2490亿,同比增长20.6%,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8个百分点,宠物经济对中国社会消费产生了巨大拉动作用。(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