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鲜奥莱进社区 减少食物浪费 临期生鲜能否成新风口?

生鲜奥莱进社区 减少食物浪费 临期生鲜能否成新风口?

2022年03月13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鲜奥莱进社区 减少食物浪费 临期生鲜能否成为新风口?

  随着反对食品浪费成为社会共识,临期食品市场日渐升温。近日,北京市场上首次出现主打生鲜的奥特莱斯店,售卖的几乎都是临期生鲜,由于价格比普通商超便宜不少,吸引了大量市民光顾。目前,这样的生鲜奥莱店已开进不少一二线城市,大有连锁扩张势头。但在体验新业态的同时,人们也呼吁,临期食品要想持续发展,需格外关注质量问题,统一的监管标准亟待建立,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高性价比临期生鲜受青睐

  上午10点,记者走进通州区群芳园小区门口新开的生鲜奥莱店,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烟火气。

  家住附近的吴阿姨领着自己的孙子来买菜。“自从这家店开了,我就很少去其他地方买菜买肉了,价格真的非常划算。”吴阿姨的菜篮子很快装满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这家生鲜奥莱店是盒马开设的新业态。此前,为了迎合消费者对新鲜的追求,其“日日鲜”系列承诺只销售一天。开设生鲜奥莱店,给当日下架的“日日鲜”食品和其他临期商品提供了专卖渠道。“这些生鲜产品依然在保质期内,质量也有保证。”生鲜奥莱工作人员介绍,店里依据不同品类、不同商品的有效期设置不同折扣,整体价格会低于同等品质产品的市面平均价格,部分商品的价格比盒马鲜生门店便宜一半。

  记者对比发现,普通盒马鲜生门店售卖的草莓500克39.9元、300克29.9元,相比之下,生鲜奥莱店里的同款草莓500克16.8元、300克9.9元,便宜了六成左右,虽然没有刚上市的草莓新鲜,但卖相基本能接受,因此成为店里的抢手货。

  大量临期食品不再流向垃圾桶

  2019年,一名网友在晚上9点半后,曾亲眼目睹了盒马“大规模下架临期食品并扔掉”的场面,对大量扔掉的食物感到惋惜。这名网友将现场画面在微博发出后,引发大量网友热议。

  随后,不少消费者发现,盒马开始在闭店前进行打折促销。

  盒马方面表示,开出生鲜奥莱这个新业态,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减少门店和加工中心的损耗,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入下沉市场。不过,对于生鲜奥莱的实际效果和未来开店计划,目前还未透露更多信息。

  艾媒咨询调查显示,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商品价格具有很高的敏感性,临期食品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年龄为26岁至35岁的占比47.8%。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看来,生鲜奥莱除了自营商品,还可以进行更大范围内品牌资源的整合,一方面可以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实现互利共赢。

  精细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对于临期食品,人们最担心的就是质量问题。不过,究竟多久才算临近保质期?对于临期食品应该如何管理?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

  据超市从业人士介绍,处于保质期内的食品在储存得当的情况下,一般来说可以放心食用,但如果在销售过程中不符合相应的储存条件,即使在保质期内也可能变质。临期食品市场如果要可持续发展,需要格外注意食品安全以及精细化管理,避免临期变过期。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