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五届重庆斗茶大赛启幕 武陵山片区四省市“千茶”竞秀

第五届重庆斗茶大赛启幕 武陵山片区四省市“千茶”竞秀

2022年04月07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五届重庆斗茶大赛启幕武陵山片区四省市“千茶”竞秀
    秀山县茶园风光。 秀山县农业农村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7日电 (梁钦卿)记者7日在重庆市第五届斗茶大赛暨川渝茶叶品牌联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化渝湘黔鄂四省市合作,重庆市22个主要产茶区县和湖南省、贵州省、湖北省等武陵山片区的20个县(市、区),4月19到21日将在秀山县参加第五届斗茶大赛,开启“千茶”竞秀,集中展示武陵山茶品牌、茶文化。

秀山县茶园风光。 秀山县农业农村委供图
秀山县茶园风光。 秀山县农业农村委供图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介绍,本届斗茶大赛包括报名及资格审查、初赛、复赛暨首届武陵山茶文化节、决赛等7个环节,4月上旬已开始对重庆市各区县及各协会组织择优提供的候选品牌、产品、人员及茶叶企业进行审查。

  “本届斗茶大赛注重体现区域协作的特点。”袁德胜说,往届斗茶大赛主要是重庆市区县参加,本届大赛还邀请四川茶企参加联展,集中宣传展示川渝茶文化,提升“川渝茶”品牌影响力,促进川渝两地茶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据了解,本届大赛决赛将评选出绿茶、红茶、沱茶三类奖项。其中:五星冠军绿茶产品1个、金奖绿茶产品5个;五星冠军红茶产品1个、金奖红茶产品2个;五星冠军沱茶产品1个。

  本届大赛是秀山县首次承办重庆市最高水平的斗茶大赛。秀山县地处北纬30°的黄金产茶带,为《茶经》所记载的“巴山峡川”之域,是中国茶叶的原产地之一。秀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茂介绍,秀山是重庆市最大的产茶县,基地规模、加工企业、产茶总量均领跑全市,秀山茶叶在201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近年来,秀山把茶叶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一号产业”来扶持,茶叶已成为效益突出的“生态富民产业”。秀山大力推广“加工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发展茶园基地18.3万亩,覆盖87个村(居),带动4760户脱贫户增收致富。

  陈茂说,秀山县2021年加工干毛茶9350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5.3亿元(人民币,下同),解决脱贫户就业620人。2022年秀山县已采收春茶820吨,实现产值6.8亿元,并吸引四川、贵州、福建、浙江等产茶要地客商竞相采购,预计今年加工干茶超1万吨,综合产值超18亿元。(完)

【编辑:宫宏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