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前4月外贸增长三成多 高于全国增速20多个百分点

新疆前4月外贸增长三成多 高于全国增速20多个百分点

2022年05月14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记者 闫文陆)乌鲁木齐海关1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20.9亿元(人民币,下同),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3.7%,高于全国增速25.8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425亿元,增长45.4%,贸易顺差329.1亿元,同比扩大68.9%。

  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放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一系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助于建设强大而有韧劲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的政策措施接连实施,红利逐步释放,有力支撑了外贸增长态势。前4月,新疆外贸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第24位,在西部12个省区市中排第6位,均与去年同期持平,增速位居西部省区市第2位。

  据了解,新疆对外贸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外贸合作潜力大,市场呈现多元化,双边贸易量增长显著。今年1-4月,除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新疆前5大贸易伙伴外,对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意大利进出口分别增长229.4%、174.9%和29.8%。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新疆“综保区+”新兴业态发展迅速,业务种类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依托不断丰富的对外开放载体,新疆外向型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运行态势。数据显示,前4月,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95.3亿元,同比增长130.2%,占新疆外贸总值的18.3%。

  乌鲁木齐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紧扣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结合新疆实际,制定乌鲁木齐海关支持新疆外贸平稳发展的相关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全力支持新疆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