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睿看美国】焦灼的美国经济,正让全球为它买单

【睿看美国】焦灼的美国经济,正让全球为它买单

2022年05月1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18日电 (沈锦铖 宫宏宇)“卖场商品涨价太离谱了。”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Ah Jah(化名)表示,今年来每当她去超市购物都被飞涨的物价震惊。

  高通胀严重冲击着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部分家庭甚至出现财务危机。而为抑制通胀和平息民怨,美联储今年已两次加息,还创下了自2000年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的最大纪录,并宣布将于6月开始缩表。

  这一系列激进的紧缩行动正在美国本土掀起连锁反应。更令人担忧的是,要承受相关政策所带来的阵痛的不只是美国自身。

资料图:美国一超市货架上的鸡蛋。<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美国一超市货架上的鸡蛋。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历史性紧缩政策,结果或不及预期

  “显然政府会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但能有多大效果,没人知道。”Ah Jah说。

  美联储第二轮加息落地一周后,美国劳工部披露数据显示,4月美国CPI同比录得8.3%,较前月收窄了0.2个百分点。美国物价上涨态势未被扭转,且涨幅仍处于历史高位。

  尽管,美联储加息的本意是抑制通胀,但其“副作用”却比正面效果来得更快,也更明显。

  最先震颤的是美国金融市场。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的第二天,美股出现跳水暴跌。道指和标普500盘中一度跌超4%,纳指跌超6%。尽管5月中旬以来美股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但加上议息会前就已存在的信心阴霾,近20日来,道琼斯指数已跌去6.36%,纳指跌去13.52%,标普500则跌去了8.74%。

  考虑到美国经济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何平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指出,美国股市的下跌会对企业融资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过去十年,很多美国上市公司通过很低的利率借钱来回购自己的股票并进行注销,从而间接提高每股的收益率。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后,这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将无法继续实现低成本的套利。

  此外,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或将受到影响。李迅雷称,从历史数据来看,房贷利率抬升将提高居民购房成本,抑制购买需求,使房地产市场承压,房价回落。

资料图:美国纽约。宫宏宇 摄
资料图:美国纽约。中新财经 宫宏宇 摄

  美联储加息效应正在“外溢”,冲击新兴经济体

  多方分析认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步伐不仅给美国带来挑战,还将导致世界经济在多个方面承压运行。

  首先,加息将对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产生冲击。李迅雷解释说,由于新兴经济体大多处于低端产业链上,对发达国家有较大的依赖性,美国货币政策放松或收紧,会对这些国家带来很大影响。例如,在1986-1989年、1995-1998年和2014-2015年这三个时期,都是美国以外的国家增速明显下滑,尤其是中国除外的新兴经济体,而美国经济增速较高且较稳定。

  另外,美国加息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还可能由债务链条传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外债率通常较高,美国加息后推升了美元融资成本,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

  更令人担忧的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尝试消化掉美国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并不是一件易事。

  正如张茉楠所说,一方面,为了维持平衡,部分国家跟随美国采取紧缩政策。但新兴市场经济体比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更加疲弱,在货币政策没有调整空间的背景下,可能带来紧缩效应。另一方面,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财政收入与税收收入因为经济放缓而减少,导致其通过扩张财政政策来调节经济面临更大难度。

  此外,在外汇市场方面,李迅雷表示,随着美元的加息步伐,美元指数也会上升,其他货币将承压贬值。

  除了对宏观层面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还提到,美联储大幅加息可能会给私人举债带来负面效应。再叠加美国高通胀、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等因素,很多企业可能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引发大规模债务违约。

当地时间4月12日,汽车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一处加油站的价格牌旁经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4月12日,汽车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一处加油站的价格牌旁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经济或将硬着陆,世界经济需为此做好准备

  美国化解通胀进程缓慢,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再加上加息对经济增长的“熄火作用”,不少人对美国能否从经济困境中安全着陆表示担忧。

  有声音认为,尽管平稳化解酝酿中的危机是美国的初衷,但政策结果未必尽如人意。

  何平指出,目前的加息政策很难兼顾控制通胀及股市泡沫的需要和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同时,美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也今时不同往日。如,美国对中国等国家商品的加征关税,导致美国进口的外国产品价格也被推高,不利于其控制通胀。

  李迅雷也对美联储加息能否帮助美国走出泥沼持怀疑态度。在他看来,美联储此轮的加息-缩表周期与上一个周期所处的资本市场处境不一样。这轮美国经济的硬着陆风险更大,股市泡沫也更大。

  面对美国经济危机的“不定时炸弹”,专家认为,世界经济也需要做好应对美联储升息和缩表长期影响的准备。

  “目前全球存在着滞涨的风险。尽管当前美国消费者的支出和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着较强的韧性,高通胀是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不仅削弱了消费能力和消费者信心,还将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进一步影响企业投资。美国实现‘软着陆’并不容易。”张茉楠说。

  而美国经济的高通货膨胀无疑会影响世界经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指出,美国伴随高通胀的创纪录的贸易赤字给其他国家带来了通胀压力。美联储的升息缩表则可能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资本外逃、外汇储备缩水、汇率贬值和通货膨胀等影响。

  “升息缩表很难将通胀率压到疫情前的水平,只有比传统通胀率略高,美国才能保证经济的增长率,最终美国的通胀率和利率都可能高于传统水平。而世界经济需要为此做好准备,该过程会伴随着美国自身所期望的价值链调整,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崔凡说。

资料图:美国纽约,民众在时报广场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检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帆 摄
资料图:美国纽约,民众在时报广场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排队检测。 中新社记者 王帆 摄

  新兴经济体该如何突围,减缓美国的影响?

  崔凡指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汇率适当贬值有促进出口的作用。此外,尽管短期内难有货币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但如果美国贸易逆差持续存在、经济赤字居高不下,其它非美货币有可能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制裁手段会对自身也有伤害,其他国家不得不考虑货币安全,寻求更多元、更稳妥的资产配置。

  在何平看来,新兴经济体如果能采用相对独立的货币政策维系经济平稳运行,可以避免全球同涨同跌,规避系统性风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中国为例,中国目前推行“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保持独立平稳运行,也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避险空间。

  张燕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有限。与欧美物价剧烈上涨不同,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4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汇率方面,崔凡指出,目前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水平较高,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仍有较高增长,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我们希望全球经济能够快速恢复。世界经济是一个紧密相连的整体,如果美国表现不佳,出现硬着陆,对全世界来说也是坏消息。”何平说。(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