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严控大拆大建 严格生态保护

北京:严控大拆大建 严格生态保护

2022年05月19日 21:50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标题:严控大拆大建 严格生态保护

  昨天,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对近期工作重点予以明确。北京城市更新严控大拆大建,严守安全底线,严格生态保护。

  规划聚焦基础设施类系统保障,聚焦危旧楼房和简易楼,将通过街区统筹,实现公共服务、交通、市政、安全等设施更新改造,实现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等居住类更新改造,实现老旧楼宇与传统商圈、低效产业园区与老旧厂房“腾笼换鸟”等产业类更新改造。

  数据显示,全市集中建设区内共有可更新建筑约2.45亿平方米。

  规划明确,城市更新应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提倡分类审慎处置既有建筑,推行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

  工作重点 聚焦178个重点街区

  规划对近期工作重点予以明确。“十四五”时期,聚焦178个城市更新重点街区,形成各区的主要更新资源及任务台账,发挥辖区和街镇对于存量更新的统筹作用。规划远期目标至2035年完成全市557个更新街区的更新任务。

  对接《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老旧楼宇和传统商圈、低效产业园区和老旧厂房、城镇棚户区六大项目类型,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任务。根据市住建委备案的示范项目清单,分圈层进行引导,推动重点项目的滚动生成与动态更新。

  例如,在核心区,促进中轴线申遗保护综合整治,持续推动钟鼓楼周边、大栅栏观音寺等平房区申请式退租等;在中心城区,优化北中轴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境品质,强化南中轴地区发展统筹,推进南苑—大红门地区腾退产业空间改造提升等;在副中心,完成一批老旧小区和城镇棚户区改造,推进古城南大街十八个半截胡同保护更新等。

  核心区和副中心 强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修补

  规划提出,依托《总体规划》确定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分圈层差异化明确更新方向,将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作为更新重点,强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修补。

  其中,核心区强调保护更新,实现人居环境和谐共融;中心城区突出减量提质,推进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城市副中心承接功能疏解,塑造城市建设特色标杆;“两轴”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国际城市文化形象;平原新城及地区全面承接疏解,推动平原新城发展建设;生态涵养区探索绿色发展,优化涵养地区生态环境。

  老旧小区 重点推进基础类改造

  多渠道推动老城平房区改善、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全方位推动城镇棚户区攻坚,是规划立足民生保障提出的重点内容。

  规划明确,探索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模式。持续推进平房区申请式退租、换租和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完善“共生院”模式,逐步拆除院内违法建筑,恢复传统四合院基本格局。同时,改善留驻居民住房和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推进平房住宅成套化改造。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续城市特色风貌,恢复具有老北京味的生活场景。近年来,本市不断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微利可持续模式,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

  此次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聚焦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要把握改造重点,重点推进基础类改造,着力保障房屋安全;持续推动住宅节能改造,提升建筑性能;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推进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注重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危旧楼房和简易楼要优先解危排险,保障安全底线,做好危旧楼房翻建和简易楼有序外迁腾退。

  “十四五”时期工作任务包括

  规划提出,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老旧楼宇和传统商圈、低效产业园区和老旧厂房、城镇棚户区六大项目类型,“十四五”时期工作任务为:

  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10000户申请式退租和6000户修缮任务;

  重点推进本市500万平方米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任务、310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任务及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改造项目;

  实施100万平方米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

  重点推动500万平方米左右低效老旧楼宇改造升级,完成22个传统商圈改造升级;

  有序推进700处老旧厂房更新改造、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等。

  记者 陈雪柠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