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着力维护农民权益 江西同时修订出台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

着力维护农民权益 江西同时修订出台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

2022年05月27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着力维护农民权益江西同时修订出台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
    27日,《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刘玉洁 摄

  中新网南昌5月27日电 (刘玉洁)27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江西省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即新修订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以下简称新《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和《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征地办法》),经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同步施行。

  “两部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出台,标志着江西省土地管理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庆龄表示,此次全面修订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是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土地征收管理、维护群众权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的重要举措。

  新《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共八章六十四条,主要包括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等。其中,其亮点是着力维护农民权益:规定农村村民建住宅经批准占用耕地的,不得向村民收取耕地开垦费;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应当合理安排乡村建设用地,对符合条件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予以保障等。

  新《征地办法》共五章三十七条,主要包括健全征地工作机制、细化报批前征地工作程序、强化征地实施、补偿安置的落实等。其中,针对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作出了细化规定。例如,建立土地现状调查公证、公示制度,对个别被征地农民未能参加土地现状调查或者不签字确认的,应当申请公证机构对调查行为和结果进行公证及证据保全,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公示,有异议的及时组织复核。

  土地征收涉及广大被征地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村民的切身利益,记者还了解到,新修订的《征地办法》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在收到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之日起30日内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并将不少于80%的土地补偿费和全部的安置补助费支付给被征地农民。(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