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尔·鲁夫特:俄乌冲突或加速美元“走下神坛”

分享到:

盖尔·鲁夫特:俄乌冲突或加速美元“走下神坛”

2022年05月27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东西问·中外对话】俄乌冲突为何会加快全球去美元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彭大伟)美国华盛顿智库全球安全研究所(IAGS)联席所长、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高级顾问盖尔·鲁夫特(Dr. Gal Luft)近日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中表示,俄乌冲突以来,美国的行动让多国央行和能源出口国都重新思考美元的地位。他认为,美国金融武器化的做法导致大多数国家已减少购买美国债券,俄乌冲突和中美贸易及技术争端则有可能进一步加速美元被推下作为储备货币的神坛的速度。

  盖尔·鲁夫特指出,赋予美国在世界上的真正力量的不是它的军事实力,而是美元。美国现正通过乌克兰间接地与俄罗斯作战,但它使用的真正武器是金融惩罚、制裁、剔除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体系、二级制裁等等。“这些(“武器”)赋予了美国二战后在世界舞台上的权力”。

  他提醒人们,近年来,美国大行长臂管辖和“胡乱扫射式”的制裁,每十个国家中就有一个正经受着美国的制裁。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被加入制裁名单。我们也不要忘记,直到不久前,美国甚至想制裁德国和印度,似乎没有国家能绝对免受美国的制裁。”盖尔·鲁夫特认为,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行动真的让很多国家央行官员停下来思考,是否不应过多参与到美元系统中;一些能源出口国也正在考虑,是否不应用美元来交易所有的石油和天然气,或者应寻找替代性的货币。“鉴于世界上有一个权力如此庞大的国家,并且其行为有时不负责任和过于激进,其它国家在思考如何在这样的世界中生存下去”。

  “我认为所有这些国家已经采取、并将在未来采取的集体行动将动摇赋予美国今天所拥有的世界地位的根基。”盖尔·鲁夫特表示。

  具体到俄乌冲突如何加速美元“走下神坛”的进程,盖尔·鲁夫特举例指出,美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的援助。这笔钱来自于美国的赤字。美国每年的赤字约为一万亿美元,这笔钱是靠出售债券实现的。“美国基本上是通过向其它国家出售‘欠条’换钱,然后用它做任何想做的事,包括向其它国家输送武器”。

  “但如果有一天所有这些国家都说,我们不再需要这些纸币了,那会怎样?”他表示,这些债权国可能会说,我们想用自己的钱做些其他事情,比如在老挝、柬埔寨或者拉美地区修建基础设施,而不是去买美国的一纸“欠条”。

  在他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经济助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得出了这一结论。“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涌现出更多的支持者。(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