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水陆两栖飞机“鲲龙”首飞背后:航天技术护航最后一道“安全飞行考题”

水陆两栖飞机“鲲龙”首飞背后:航天技术护航最后一道“安全飞行考题”

2022年06月0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水陆两栖飞机“鲲龙”首飞背后:航天技术护航最后一道“安全飞行考题”
    飞机驾驶舱测试 王爽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日电 (郑莹莹 马帅莎 鲁童童)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31日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简称:八院)1日发布的消息,该院802所承担了此次首飞前的全机高强度辐射场(HIRF)效应试验任务。该项试验曾经是欧美国家建立的技术壁垒之一,八院802所重点实验室通过多年技术摸索和沉淀,成功构建了中国国内首套全机HIRF效应试验系统。

  当前飞机面临的外部电磁环境日趋复杂,机上电子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面临严峻考验。全机高强度辐射场(HIRF)试验可以提前发现在恶劣电磁环境下,整机电子电气设备在防护设计方面的薄弱环节,从而为飞机的安全飞行保驾护航。

发射天线安装 王爽 摄
发射天线安装 王爽 摄

  本次试验是继2017年AG600飞机首飞前全机HIRF试验之后,该型号飞机的第二次研发试验,也是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首飞前的最后一道试验“手续”。

  在试验开始前,受首飞时间节点的限制,八院802所试验团队需在短时间内完成飞机驾驶舱、机翼等多个试验状态的测试。为此,试验团队提前入场,随时待命,在飞机调试的间隙抢先完成了环境监测、场地标定、试验校准等多项工作。在正式试验开始后,八院802所试验团队与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试验团队成员连续奋战,提前完成第一阶段的所有试验任务,为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的后续调试赢得宝贵时间。同时,试验结果也直接支撑了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首飞前的技术评审,得到了评审专家和中航通飞公司的认可。(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