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房颤威胁老年人健康,如何守护这桩“心”事?

房颤威胁老年人健康,如何守护这桩“心”事?

2022年06月06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6日电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因发病率高、症状隐匿、易引发高致死率的并发症等原因,被称为“隐形杀手”。房颤不仅可能引发心源性猝死、心力衰竭等心脏相关并发症,还会使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明显损害。这一疾病有什么症状表现?如何防,又如何治?

  在6月6日第十个“中国房颤日”到来之际,中国新闻网推出“中国房颤日•心脑健康特别节目”。该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国新闻网主办,强生医疗科技支持。活动邀请了卫生健康领域部委领导、临床专家、学界及行业代表,深入探讨健康中国建设、公众健康意识、医疗技术创新等话题,普及房颤防治健康知识。

图为“房颤防治的现状与展望” 话题讨论环节。图片来源:截图自现场画面
图为“房颤防治的现状与展望” 话题讨论环节。图片来源:截图自现场画面

  “正常情况下,心脏跳动非常规律,每分钟60次到100次。但在房颤发病时,心房的跳动快速且不规律,每分钟可能达到350次到600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毅刚介绍。

  谈及房颤的危害,李毅刚提到,房颤会让中风风险比常人高5倍,还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明显损害。“患者会感觉心悸、胸闷、气短、乏力,严重的时候可能造成心力衰竭,以及出现中风等并发症。”

  目前,房颤的高发人群以老年人为主。“房颤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高,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房颤发病率在10%以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陈明龙解释称,除了随着年龄增长,心房纤维化引起房颤以外,老年人本身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也或多或少累及了心脏,促使了房颤的发生。

  房颤要如何预防?“除了年龄增长这一自然过程,主要还是要进行危险因素的管控,包括对不良生活习惯的管理。”陈明龙强调,房颤的控制并不是单纯为了控制房颤本身,而是把引起房颤的发病危险因素控制好,这才是真正的上游治疗。

  陈明龙同时提醒,若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房颤的危险因素,子女应主动关注,提醒老人定期体检,疾病早发现、早纳入规范治疗很重要。

  但若是真的患上房颤,也不必过于惊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主任钟敬泉表示,随着技术的创新和进步,目前导管消融治疗房颤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明显上升,并发症也明显减少。

  “房颤导管消融的耐受性也较好,患者不需要全麻,不必经受开胸和心脏停跳。”钟敬泉介绍,手术只需从血管处穿刺,将导管送到心腔内进行消融。消融完成后导管撤出,就完成了治疗房颤的手术。(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