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泰禾集团:到期未归还债务355亿元,未出现资不抵债情况

泰禾集团:到期未归还债务355亿元,未出现资不抵债情况

2022年06月25日 10:3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月24日晚间,泰禾集团(股份简称:ST泰禾,000732.SZ)披露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情况。

  在回复函中,泰禾集团称,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有息债务余额917.45亿元,未来一年内预计到期余额为402.34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金额355.64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352.19亿元,2022年1-5月新增到期8.3亿元,新增还款4.85亿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355.64亿元,相比截至2021年末的金额变化不大。

  泰禾集团称,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及回款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偿债能力下降,截至2022年5月31日,未来一年内到期贷款金额为402.3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19亿元,到期债务偿还存在流动性风险。截至2021年末,公司流动资产约1716亿元,高于流动负债1447亿元,净资产为148亿元,未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针对截至目前到期债务情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首先保开工以便盘活项目,保交付履行对业主的承诺;在此基础上,与金融机构的债务重组商谈正在有序推进,计划从不同渠道多种方式应对到期债务还款资金的归集,努力降低偿债风险,预计未来随着销售回款好转,公司流动性问题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在公司资产流动性方面,泰禾集团称,存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超过70%,主要为地产开发项目,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所开发房地产项目存货余额超1500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厦门、深圳、广州、福州、南京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公司当前超70%的销售资源主要分布在北京、厦门、深圳、广州、福州、南京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除厦门外, 北京、深圳、福州、广州、南京今年一季度环比2021年四季度价格均有向好趋势。

  另外,泰禾集团称,公司持有物业项目共计18个,涉及购物中心、LOFT、底商、写字楼、车库车位、地下商业、室外步行街等多种业态,截至2021年末,公允价值共计约257亿元,建筑面积约89万平米;公司正在运营中的酒店有福州泰禾凯宾斯基酒店、福州泰禾铂尔曼酒店、福州泰禾假日智选酒店、泉州泰禾洲际酒店,截至2021年末,账面价值共计约27亿元。

  在债务处理方面,泰禾集团称与20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保持着紧密合作。 针对已到期或接近到期负债,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将到期负债展期,以保障项目有足够的建设资金用于供货销售,预计经营现金流入在满足日常经营现金支出的基础上,剩余部分可用于偿还到期有息负债。

  根据泰禾集团的披露,公司自2021年以来,公司已有超20批次的项目交付。

  截至目前,该公司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与部分主要债权人已签署过展期备忘录,拟采用更多增信措施保障债权人的利益。公司也在积极与政府和金融机构协调,在遵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使用监管资金保证项目复工复产,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用以偿付债权人,目前已与2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一致意见,取得复工复产复销支持,并与其他机构继续接洽谈妥复销方案, 公司将尽快形成并推进与其他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的落地,维护债权人及公司各方利益。

  另外,泰禾集团表示,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下降,但相应账龄变动较大,账龄转至3年以上、2至3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增加较多,按照公司坏账计提比例,计提的坏账准备相应增加。

  2020年,泰禾集团因终止与信达的上海新江湾、深圳坪山及上海顾村项目合作,由此产生了5.75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