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价格战后遗症:快递涨价,小哥每单赚几毛

价格战后遗症:快递涨价,小哥每单赚几毛

2022年07月03日 14:32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7月3日电 (常涛)不同于大多数行业,快递行业涨价,有些“明目张胆”。

  “两通一达”(圆通、申通、韵达)5月单票收入超20%的增速,表明这场自2019年开打的快递价格战,眼下已无限接近于“偃息旗鼓”。不过,对比之下,快递员派费却“原地不动”。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会对用户体验产生什么影响?


  快递员 中新经纬 常涛摄

  价格战不再?

  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极兔速递等新玩家的入局引起的。在价格战最“凶残”的浙江义乌,一度出现了“每单8毛,快递发全国”的“屠杀价”。而这样的价格,基本上意味着“做一件亏一件”。但如果不降价,市场份额又会很快被其他快递企业占领,恶性竞争由此拉开。

  在这种背景下,快递公司单票收入一路走低。以2020年10月顺丰、申通、韵达、圆通四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为例,同比跌幅在两至三成。

  2021年年中,国家及各地方相继出台政策,管制快递市场无序价格战,要求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举措很快奏效。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快递价格战趋缓。2021年7月,申通、圆通、顺丰单票收入同比下滑均在10%左右,远低于2020年同期20%、30%的降幅。此外,韵达当月单票收入还同比增长了1.49%。

  从2021年11月开始,快递公司单票收入同比上涨,已成为常态。

  2022年5月,申通、圆通、韵达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分别为2.55元、2.51元、2.49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19%、23.24%、23.27%,顺丰5月速运物流业务单票收入也同比增长3.55%至15.45元。

  快递专家赵小敏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单一的价格战模式已经结束了,未来也不会再重演。短期快递价格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长期来看,快递价格不会再继续下降,会进入上升通道。

  派费“原地不动”

  数据显示,2020年是快递价格战最“凶残”阶段。对此,快递员也深有体会。多位快递员曾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他们的派费正是2020年开始降的。

  刘明(化名)2018年开始做快递员,进入2020年,所在网点派费“毫无征兆”地下降了0.1元,从0.9元一单变成了0.8元一单。令他感到奇怪的是,他平时派送区域中其他快递公司的同行,在那段时间都被陆续降低了派费,“就像商量好的一样”。

  在江西南昌做快递员的周心(化名)在2020年也被降了派费,每单从0.75元降到了0.7元。云南的中通快递小哥也反映,他所在地区的派费从2020年开始就一直在降。“最高的时候每单能到1.2元,后来只有0.7元。”

  事实上,2021年年中,国家整治快递价格战诸多措施中,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项。作为响应,2021年8月底,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六家快递公司宣布自9月1日上涨末端派费,每票0.1元。

  但中新经纬当时曾报道,派费上涨在末端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事实上,一年时间过去了,虽然快递价格有所上涨,但快递员派费仍“原地不动”。

  北京市房山区一位中通快递员近日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他目前每单派费1.2元,“已经好几年原地不动了”。而且这并不意味着,他每送一单就能挣到1.2元。

  “有些小区不允许快递员上楼,用户要求放在丰巢,目前丰巢涨价了,放一件我们要付0.4元,如果放菜鸟驿站,一件要0.8元,也涨价了,而且必须现结。”

  一位来自上海浦东的快递员表示,他目前每单派费1.4元,网点管吃住。一位在杭州余杭申通某网点工作的快递员透露,他每单派费1元。两位快递员均表示,“派费两三年前就是这样”。

  据中新经纬记者观察,在上述一二线城市,快递派费相对高一些,而在一些低线级城市,派费价格普遍低于1元。

  广东某县城一位快递员表示,他目前每单派费0.7元,无底薪。来自江苏、云南的两位快递员透露,他们每单派费均为0.8元,无底薪,且“2020年降了以后就没再涨”。

  快递复苏,光涨价还不够

  虽然眼下快递行业已告别价格战,但不良竞争给行业带来的“后遗症”还未消除。目前,各快递公司单票价格还没有恢复到价格战前的水平。其次,消除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也是快递复苏的重要内容。

  快递涨价给用户体验带来何种变化?目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快递转运、投递仍有所受限,这一问题的答案并不明晰。但业内人士认为,给快递员上涨派费才是改善末端服务质量的有效措施。

  在价格战的消极影响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快递服务质量不尽人意。比如在末端,不送货上门、不打电话通知、签收人显示“水表间”等已成为常态,备受消费者吐槽。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赵小敏表示,快递末端派费未涨是事实,对于快递公司来说,随着快递价格上涨,价格战结束,其原有的末端激励机制都需要进行更新换代,但显然,目前大多数快递公司还没有梳理清楚。赵小敏说,“价格上涨不代表公司营收一定会增加,无论是对B端用户还是C端用户,价格上涨意味着容忍度降低,如果快递服务质量没有提升,必然失去用户。”

  “之所以现在快递员派费没有涨,是由于快递公司对末端网点的定位处于混沌状态。快递网点相当于快消品的渠道,是保证快递公司高效运转的基础。接下来,快递公司一定要把以总部为中心的经营策略转向以市场为中心,总部要变小,市场要变大,网络要变大。”赵小敏认为,快递价格上涨,快递公司应首先给快递员“涨薪”,否则无法解决体验差的问题,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