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为装配式农房发补贴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重庆为装配式农房发补贴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2022年07月06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为装配式农房发补贴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图为装配式农房效果图。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6日电 (张旭)记者6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该委联合重庆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开展装配式建筑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力发展装配式农房,用财政资金,为各种用途的装配式农房发放不同标准的补贴。

  何谓装配式农房?从施工过程看,把建筑构件在工厂生产好,再拿到现场进行拼装,像搭积木一样完成施工。业内人士介绍,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代表,也是推动建造过程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

  通知称,大力发展装配式农房,可以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快农房建设现代化,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补贴方面,重庆将按照“农民自筹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原则,由市级财政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农房建设给予适当补助。

  具体补助标准为:对农民建设自住自用的装配式农房,市级财政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助500元;对企业(个人)建设用作民宿等经营性装配式农房,市级财政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助200元。

  市级财政补助的装配式农房,除基础可现场浇筑或砌筑外,其他主体结构构件(梁、柱、楼板、内外墙板、楼梯等)应全部采用工厂化生产的构件进行现场组装。

  此外,重庆还鼓励金融机构对开展装配式农房建设的项目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建设装配式农房的农民提供分期建房贷款,并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探索建立农村房屋保险制度,鼓励保险公司设立并提供装配式农房质量安全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实行“先建后补”,跨年度平衡,次年清算。

  通知还提出,重庆将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非轻钢)农房,创新建造方式,提高农房建设品质和建筑节能水平。

  通知表示,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一批“结构安全、功能现代、风貌乡土、绿色环保”的宜居示范装配式农房。(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