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永川:以乡愁为纽带 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永川:以乡愁为纽带 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

2022年07月15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永川:以乡愁为纽带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
    图为农技专家为村民讲授梨树养护技巧。 杨梦逸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5日电(杨梦逸)正值早熟梨成熟,重庆永川区黄瓜山中华梨村内一棵棵梨树已挂满硕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该区农业人口众多,如何让粮食稳产增产,让水果产业健康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连日来,记者跟随“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永川区找到了答案——乡村振兴,人才先行。

  1993年出生的蔡明静,是土生土长的永川人。2014年毕业后,本着发展家乡农业经济造福家乡人民的意愿,蔡明静放弃了大城市高薪稳定的工作,毅然决定返乡跟着父亲一起从事农业创业。2015年底,蔡明静建立了教奎猕猴桃公园,在建园期间辗转各地学习农业专业技术,学成后回到园区进行了避雨栽培、牵引栽培、水培一体化、人工授粉等实验,均取得了成功。

  2016年,蔡明静建立了教奎生态休闲早熟梨科技园,涉及流转土地200余亩,主要种植梨、李、蓝莓等小水果,现有梨品种20余种,李品种10余种,蓝莓品种3种。其所在企业安置本区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种植果树,带动了周边农户150余户,带动农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为他们提供优良的猕猴桃、梨品种,让他们在家就可进行创业,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永川以乡村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永川籍高校大学毕业生等为重点,实施“情系永川,共襄伟业”“本土人才返乡”等行动,依托同乡会、同学会、青促会等社会组织,定期召开返乡恳谈会,吸引企业家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返乡支农支教支医,鼓励永川籍人才回报家乡。截至目前,外引回引农村经营管理、返乡创业、农技能手等本土人才3500余人,并对有意愿回永创新创业的人才落实专人开展跟踪服务。

  除了回引本土人才返乡,永川通过实施“农业专家下乡”“科技特派员”等行动,引进高端智力下乡。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签订人才交流合作协议,支持高校农业领域专家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农业企业“结对子”,通过项目合作、现场指导、定期讲座等方式,帮助解决产业发展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等农业专家及团队100余个,选派科技特派员269名,指导解决生姜脱毒等技术难题300余个,转化农业科技成果100余项。

  自2018年5月被确定为重庆全市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区以来,永川便致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永久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规模质量同步提升、人才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各类人才纷纷涌入永川。截至目前,永川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6.7万余人,集聚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2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34人,永川已成为渝西地区人才聚集高地。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