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酒借壳概念公司 火速澄清不实传闻

习酒借壳概念公司 火速澄清不实传闻

2022年07月21日 09:39 来源:证券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7月2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一则组建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班子的消息,让习酒“单飞”上市的预期进一步发酵,也使得部分贵州上市公司作为“借壳”概念股,再度遭到市场热捧。

  近日来,除“酒企借壳”概念外,钒电池等多个概念板块持续走热,相关公司也频频发布风险提示。

  股价持续异动

  继7月19日晚公告提示风险后,7月20日晚,*ST天成(600112)再度公告,公司关注到存在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公司开展全面调查,并向相关股东进行了征询,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20日*ST天成股价收于3.62元/股,再度涨停收盘。而自7月13日至今的6个交易日以来,该公司已有5个交易日收报涨停。

  同样注册地位于贵州省的贵广网络(600996),20日晚间再度公告提示风险。该公司表示,经自查,并向控股股东贵州广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询证核实,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贵广网络在公告中直言,公司不涉及“酒企借壳、重组”相关情形,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不属实。除“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

  根据Wind数据,2022年7月14日至20日连续五个交易日,贵广网络股票价格累计涨幅为45.23%,相对上证指数上涨44.61%,相对同行业上涨43.1%,股票短期内涨幅较大。

  *ST天成存退市风险

  “酒企借壳”概念股近期的疯涨走势,主要受习酒分拆上市预期影响。

  7月12日茅台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而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显示,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5日成立。

  近期习酒的一系列动作,被市场解读为是为了独立上市做准备。而贵州地区上市公司,也成为“酒企借壳”概念股,遭到市场短期热捧。

  虽然近日来已多次披露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但*ST天成股价依然连续涨停。

  *ST天成提示风险称,公司股票能否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尚需上交所的审核确认,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上交所同意,将触及退市情形。

  此外,经自查确认,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股东资金占用发生总额为5.14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3.12亿元,公司违规担保总额为4.51亿元,违规担保余额为7925万元。

  钒电池概念股提示风险

  除“酒企借壳”概念外,近期钒电池概念也是市场热捧的板块之一。

  近期备受热捧的概念股中,目前攀钢钒钛(000629)、上海电气(601727)、河钢股份(000709)等多家A股公司已掌握钒电解液技术,并进行了商业应用落地。

  进入7月后,中核钛白(002145)公告与伟力得战略合作,围绕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展开全面深度合作;龙佰集团(002601)公告下属子公司东方钪业拟于禄丰市投建废液/废渣综合回收钪、钒、锰等有价金属项目等,相关公司股价也收获显著涨幅。

  不过近期钒概念股中,也有公司公开否认关联性。

  7月20日湖南发展(000722)就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不涉及钒矿相关业务。

  振华股份20晚也公告称,公司多钒产品系公司的铬盐副产品,不属于公司主要产品。2021年,该产品营业收入3820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1.28%,该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攀钢钒钛20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有显著差异,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