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青稞酒生产基地: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建设

分享到:

中国最大青稞酒生产基地: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建设

2022年07月26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最大青稞酒生产基地: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建设
图为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张海雯 摄

  中新网青海互助7月26日电(张海雯)“该项目的落地既积极践行了互助绿色产业园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建成后又进一步提升青稞酒糟的综合价值,必将进一步推动互助县以及绿色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互助县乃至青海省生态有机绿色产品输出地的打造再添新活力。”26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绿色产业园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韩秦在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奠基仪式上表示。

  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大青稞酒生产基地,青稞酒酿造有力带动了互助县及全省青稞种植业发展,每年在全省收购青稞4—5万吨。青稞酒酿造属于绿色、循环产业,酿酒产生的酒糟被广泛用于互助八眉猪、葱花土鸡、牛羊等畜禽养殖,推动全县形成了“青稞种植—白酒加工—酒糟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为县域乡村振兴、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为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张海雯 摄
图为青稞酒糟饲料生产车间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张海雯 摄

  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水龙介绍,近年来,天佑德青稞酒积极践行绿色健康、低碳环保发展的理念,先后投资近亿元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车间、锅炉车间,投资建设了酒糟集中处理场。

  为延长青稞产业链,充分挖掘青稞酒糟价值,促进当地青稞种植及畜牧业发展,公司和青海再生营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年产10万吨生物发酵饲料深加工基地。酒糟饲料加工车间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占地3600平方米,建设面积4053.15平方米。

  项目以青稞酒糟、青稞酒酿造黄水为主要原料,并充分利用互助和周边地区的土豆淀粉渣、沙棘籽粕、农作物秸秆等废弃原料,根据牦牛、藏羊等动物的营养需要,经过科学配制生物发酵后,一吨酒糟可生产3吨全价饲料,大大缓解了酒糟供应压力的问题;利用十万亩耕地的秸秆,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并减少了农作物秸秆焚烧导致的环境污染;经过前期的试验研究,青海再生营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酒糟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生物发酵饲料,牦牛日增重可达一公斤以上,藏羊日增重可达三百克以上,生产性能较原来传统方式提高了20%左右,育肥牦牛提前2个月出栏,且本产品为全价饲料,养殖户可直接饲喂。

  鲁水龙说:“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但大幅度降低公司的环保处理成本,同时还增加了青稞酒糟的附加值,实现了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了青海和互助本地养殖户的养殖成本,进一步促进当地养殖户的增收。”(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